栽培


各位主內平安! 我是雅歌團契Stella,剛完成了第45期栽培員訓練班,很高興今天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學習的體會。

 

我於2009年開始返恩福,2010年底參加水禮,成為了恩福會友後就好興奮地與丈夫報讀三福,連續報讀了10期,在這5年的事奉中體會到與 神同工的喜樂。可能你會問我點解會跳出我的安舒區,去報讀栽培呢?我以前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報讀栽培的,因為自己的靈修操練不夠好,讀經又不勤力,況且我不夠愛心忍耐,但是傳福音是一次性,講完之後就責任完了,容易得多。奇妙是 神因應我的不足而慢慢陶造我,讓我看見有幾位姊妹在決志後得到悉心栽培,穩定成長,後來還和我一起參加事奉,那種喜悅真是難以用筆墨形容。此外,一次短宣體驗,明白帶人決志信主當然是十分美好,但是當短宣隊走了後才是開始,一個個初生屬靈嬰孩,如果沒有足夠人手照料成長,最終也可能會流失。於是使我產生了學習栽培的心。

 

正如很多前輩所說,學習栽培别人就是先栽培自己,我在課程中,重溫怎樣靈修、祈禱、讀經,自己先得著益處。明白栽培員的角色只是一個同行者,協助小羊親近 神,引導他們在初信時打好基礎。我們在上課時候,大家都很積極投入,教與學都互動親切,13個星期很快便過去,當中互相學習、互相鼓勵、互相代禱,我們好像在一個大家庭一齊上堂,留給我一個很愉快的回憶。

 

在課堂中段,栽培部會按個人意願開始分派小羊實習,我的小羊是一位單純、愛主和願意學習的姊妹,只是她本身沒有閲讀習慣,對靈修、讀經有一定的困難,我嘗試用不同方式幫助她運用口訣了解經文,仍然沒有太大的改善。唯有不斷為她能恆心讀聖經和明白經文禱告,求聖靈親自引導。在一次我和小羊完成栽培課後一同崇拜,當天的講道論到神俯就凡人的卑微,我突然醒覺到我有否俯就坐在我身邊小羊的需要呢?我慚愧地想起之前因講解同一個意思解釋了幾次但她總是不明白,我內心曾有有一絲忟憎;當刻明白是 神藉著小羊鍛練我的愛心和謙卑的心。如果第一位小羊是非常順利地完成,我可能會驕傲地以為是自己的能力。最後,我請教栽培helper有何方法可讓小羊慢慢地學懂靈修,感謝 神賜我一位很細心的前輩,教我一些可行方案。就是這樣,我和小羊一同學習、一同成長。後來小羊分享在家中很認真地學習了解聖經和親近神,心裡非常欣慰,並感謝 神憐恤各人的軟弱和需要。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經文,就是馬太福音28章18-20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你對耶穌向我們發出的大使命『使人作門徒』有什麼回應?

 

願將所有的感謝、讚美歸於天上的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