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了祢我不可作什麼了

證道搜尋




    我從小到大都是返教會的人。在我的生命裡面,我曾試過懵性性咁去認識天父、亦都試過離開過信仰,完全用自己嘅力去生活,但呢啲嘅時間裡面,天父都比我知道,祂一直都等著我再重新回到祂的愛裏面,真正地認識祂。

我在家裡排第二嘅,有一個家姐,有一個細妹。雖然從小我就好肯定知道爸爸媽媽係一樣愛我們三姊妹,但依然會好希望在裡面得到更加多嘅愛,甚至有時見到媽咪/daddy 特別關心我家姐/細妹的時候,心裡面都會好想感受到同樣嘅愛。可能是這樣,我會渴望見到自己的價值,從而覺得自己係值得被愛。在我讀小學嘅時候,我也算是一個成績不錯,體育音樂都表現很好的女孩子。小二就開始讀精英班了,而學了很短日子的乒乓波和樂器小號,亦都好快就入了校隊。小學那幾年,身邊都有唔同的人會話「哇、!妳好叻呀!」慢慢咁,都會覺得自己是個幾叻的人,我亦都在不同的人讚賞裏面感受到大家的愛。


    但升到中學我開始面對「失敗」的感覺。因為分班試考得差入了較差班,第一次在成績上感受到挫敗。而且在中學呢,我都參加咗 Orchestra 和乒乓波隊,裡面的人熱愛音樂和運動之餘,亦都拿過不少獎項。慢慢,慢慢,我開始只是見到自己同人比永遠都是比下去,身邊亦都少了許多讚賞,開始覺得自己沒什麼值得人欣賞同愛。


    因為在自身能力找不到價值,而當時我發覺朋友的一句「哇!妳真係好好呀!」可以令我開心好耐,於是開始在人際關係裡面去尋找。記得當時我每對一個朋友好之前,都會有一把聲音向我說「希望佢之後會讚我,覺得我好好啦」。慢慢,我開始在關係度比好多力,會完全地遷就朋友,身邊人有什麼事都會立刻企出黎……好多身邊的朋友,甚至係不太認識的人,都會覺得我好好,我就是在這裡面感受愛。這樣的我維持了差不多五年。在這五年裡面,我差不多三年時間沒有教會生活,特別係因爲在自己小組度找不到歸屬感,自己好像都只是一個可有可冇的組員。反而在學校同學中間,我能夠更加見到自己在他們裡面的價值,所以就漸漸說沒有再返教會。我沒有返教會的那幾年,生命裡面完全沒有神,一直都用緊自己的力去捉緊自己的價值,但其實這樣是永遠都沒有盡頭呢!


     因為怕朋友覺得我唔夠好,所以永遠都會見到自己有做得更加好的地方,亦都因爲這樣,所以會不停反省自己同越來越比得多力。即使這幾年我能夠透過身邊的人見到自己價值同感受到愛,在這個沒有盡頭的過程裡面,漸漸會有一種感覺,覺得這樣生活好沒有意義,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亦都會覺得身心疲累。但回顧那幾年天父真的很愛我,安排了一位小天使一直在我身邊鼓勵我翻返教會,重新返到神裡面,那小天使就是我小妹子。在我沒有返教會的幾個月之後,細妹每一、兩個月就問一次我幾時會翻返教會。每次我都會話遲一點才算吧!但細妹都沒有放棄的繼續問。到了現在,我都相信過去那三年時間,是天父讓我細妹一路陪著我,讓我透過他感受來自屬於神的愛。

最終經歷了三年不斷重複「遲一點才算吧」!我最後應承我細妹考完 DSE 就會重返教會。


    再次返到教會。再次接觸基督徒和神,令我好體會到自己的價值和真正的愛究竟是什麼模樣。教會裡面組員,服侍團隊之間的同行,大家都將自己一些軟弱無力的景況分享出來,互相支持,一齊去 Take 大家的生命,過一種關心和愛是純粹的,並不是希望得到什麼,這一種愛亦都令我慢慢學識點樣發自內心地去關心身邊的人。


    還有回望我高中的一段時間,天父佢真係好愛我呢!即使那時候生命裡面已經忘記了祂,完全沒有祂,但主仍然沒有放棄我,安排了我細妹,用我接受到的方法,好溫柔地逐少、逐少的把我推進,才令我會再次翻返教會,再次有機會接觸和真正咁認識佢,令我不再需要四處尋找自己嘅價值。


      這個過程,我是完全沒有做過什麼,甚至都離開神了,但就因為天父覺得我係祂所愛的,所以從來都沒有放棄我,反而緊緊地捉緊我,這份愛無論我是什麼人都不會變、更是能滿瀉的愛,大大肯定了我在神裡面的價值,亦都令我慢慢地讓我看輕自己捉得好緊在人際關係裡找到的價值。


    雖然到現在,有時候我仍然會好想身邊的人見到我的好,會不知不覺又再次回到以前那樣,用自己的力去換取愛,但一諗神的時候,就會再次提醒我,我唔需要做什麼,神裡面我永遠祂所愛、滿有價值的女兒,這樣就已經好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