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6-04-16
【闔府統請】|張樂聖傳道|使徒行傳16:16-36|2016-04-16 恩福週六晚堂崇拜


分類

講員

時段

張樂聖牧師

週六晚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使徒行傳16:16-36

無妄之災(16-24)
16 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著面來、他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他主人們大得財利。
17 他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著說、這些人是至高 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
18 他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保羅其實是做了一件好事)
19 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
20 又帶到官長面前說、
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 (罪名一:種族之間的仇恨)
21 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合傳統) (罪名二:傳統文化的差異)
不可行的規矩。(不合法) (罪名三:社會制度不同)
22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 (群眾起哄)
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被嚴打)
23 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 (被下到內監)
24 禁卒領了這樣的命、(禁卒接到命令)
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 (完全失去人的尊嚴)

飛來橫禍(25-28)
25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 神.(保羅和西拉的見證)
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其他囚犯的反應)
26 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神蹟發生)
監門立刻全開、 (中門大開,囚犯可以趁機逃跑)
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無枷鎖,囚犯可以自由走動)
27 禁卒一醒、 (失職)
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自尋短見)
28 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保羅救了禁卒一命)

雨過天晴(29-36)
29 禁卒叫人拿燈來、(證明晚上困室是漆黑一片)
就跳進去、(急忙地衝進去)
戰戰兢兢的、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禁卒與囚犯的角色對調)
30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纔可以得救。 (問題)
31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答案)
32 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
33 當夜、就在那時候、
禁卒把他們帶去、 (帶離囚室)
洗他們的傷. (包紮傷口)
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

34 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 (帶回宿舍休息)
給他們擺上飯、 (請食飯)
他和全家、因為信了 神、都很喜樂。(禁卒和家人的反應)
35 到了天亮、官長打發差役來說、釋放那兩個人罷。
36 禁卒就把這話告訴保羅說、官長打發人來叫釋放你們.如今可以出監、平平安安的去罷。

輔助經文:使徒行傳16:13-15
13 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
14 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 神.他聽見了、主就開導他的心、叫他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15 他和他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或作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引言:

內容:
1. 無妄之災(V.16-24)

2. 飛來橫禍(V.25-28)

3. 雨過天晴(V.29-36)

結論: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