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聖經

證道搜尋





1 : 1   以法蓮山區有一個拉瑪的瑣非人,名叫以利加拿,他是蘇弗的玄孫,託戶的曾孫,以利戶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是以法蓮人。
1 : 2   他有兩個妻子:一個名叫哈拿,另一個名叫毗尼拿。毗尼拿有孩子,哈拿卻沒有孩子。
1 : 3   這人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萬軍之耶和華,向他獻祭。在那裏有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當耶和華的祭司。
1 : 4   每逢獻祭的日子,以利加拿把祭肉分給他的妻子毗尼拿和毗尼拿所生的兒女。
1 : 5   他給哈拿的卻是雙分,因為他愛哈拿。耶和華卻不使哈拿生育。
1 : 6   她的對頭毗尼拿因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常常惹她發怒,要使她生氣。
1 : 7   年年都是如此。每當她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毗尼拿就這樣惹她發怒,以致她哭泣不吃飯。
1 : 8   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哈拿,你為何哭泣?為何不吃飯?為何傷心難過呢?有我不比有十個兒子更好嗎?」
1 : 9   他們在示羅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來。祭司以利坐在耶和華殿門框旁邊的位子上。
1 : 10   哈拿心裏愁苦,就痛痛哭泣,向耶和華祈禱。
1 : 11   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你使女的苦情,眷念不忘你的使女,賜你的使女一個子嗣,我必使他終生歸給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
1 : 12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注意她的嘴。
1 : 13   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聽不到她的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
1 : 14   以利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不要再喝酒了!」
1 : 15   哈拿回答說:「我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清酒烈酒都沒有喝,只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
1 : 16   不要將你的使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極其難過和生氣,所以一直禱告到如今。」
1 : 17   以利回答說:「平平安安地回去吧。願以色列的 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1 : 18   哈拿說:「願你的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上路,去吃飯,臉上不再帶愁容了。
1 : 19   他們清早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去,往拉瑪自己的家裏。以利加拿和妻子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
1 : 20   時候到了,哈拿懷孕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裏求來的。」
1 : 21   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去,要向耶和華獻年祭和還願祭。
1 : 22   哈拿卻沒有上去,因為她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就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讓他永遠住在那裏。」
1 : 23   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就照你看為好的去做吧!可以留到兒子斷了奶,願耶和華應驗他的話。」於是婦人留在家裏乳養兒子,直到他斷了奶。
1 : 24   斷奶之後,她就帶着孩子,連同一頭三歲的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上示羅耶和華的殿去。那時,孩子還小。
1 : 25   他們宰了公牛,就領孩子到以利面前。
1 : 26   婦人說:「我主啊,請容許我說,我向你,我的主起誓,從前在你這裏站着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
1 : 27   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向他所求的賜給我了。
1 : 28   所以,我將這孩子獻給耶和華,使他終生歸給耶和華。」他就在那裏敬拜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