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0-01-12
辨明擇定天國和戰親仇


分類

講員

時段

羅培勛傳道

華語崇拜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10:16-17, 21-22, 24-25, 34-39; 11:11-12, 28-30; 12:9-32, 46-50

馬太福音10:16-17, 21-22, 24-25, 34-39
16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17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裏鞭打你們,

21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22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24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25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罵家主是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

34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35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37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的的門徒;38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39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馬太福音11:11-12, 28-30
11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12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12: 9-32, 46-50
9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一個會堂。10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11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裏,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12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13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14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15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著他。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16又囑咐他們,不要給他傳名。17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18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19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聽見他的聲音。20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21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22當下,有人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裏,耶穌就醫治他,甚至那啞巴又能說話,又能看見。23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的子孫嗎?」24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啊。」25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26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27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28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29人怎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30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3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32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46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47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48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49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50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引言:
    施洗約翰是誰?帶進甚麼時代?(11:11-12)

內容:
一、 因天國,至親或成仇人 (10:16-17, 21, 35-37)


二、 因天國,和平可變戰爭 (10:34; 12:9-14, 22-24)


三、 天國裡,愁苦轉為安寧 (10:22; 11:28-30; 12:15-21)


四、 天國裡,眾人都成至親 (12:46-50)


結論:面對天國君王發出的邀請,世人無法中立,必須計算得失後選擇確定
                                                                                                                        (10:37-39, 12:30)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