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手足

證道搜尋




牧師家書:人手・手足

各位親愛的恩福家弟兄姊妹:

願你們每位平安,在這聖誕節再一次經驗救世主降生帶來的奇妙盼望。我們一家也特別感謝主,三位孩子們全在身邊享受團圓的恩典。

你、我、他 〉一起學習
早前我們一家外出晚餐,在繁忙時間排隊等候時,看到敞大的連鎖餐廳居然關閉了一半空間,詢問後,才知道是因人手不足而需要作出如此安排。在寸金尺土的香港,現在人力比土地的資源更缺乏。近來無論政府或大公司都各出奇謀要留住人才,人本來就是在神眼中極寶貴和神聖的資源。教會怎樣善用人手去榮耀神,也是神給恩福家的習。

聖誕後不久又是一年的完結,回望教會確實度過充滿恩典的一年。這年香港仍然經歷疫症的衝擊、經濟下行的壓力和身邊親友移民帶來的傷痛。但在這同一年,我們見證神家恩福內十一個牧區和三個址堂仍蒙神眷顧,相信日後教會的發展倚靠更多健康的隊工人手在不同領域見證主,就如保羅在傳道路上,是一隊又一隊的隊工配搭起來,彼此扶持,並在實戰中培育接班人。

記得自己初入恩福,得到當時的執事趙正強和楊啟泰兩位的幫助下,方能有效服事當年由許沛賢牧師建立起來龐大的三福團隊。在團契牧養中,與當時周燕儀執事(今天信望愛團的同工)和徐松年執事的配搭,經歷了團契更改時間和轉營的牧養挑戰。之後於址堂在劉忠明堂委、母堂的溫國根執事和曾陳蓮嬌執事的幫助下,學習作址堂主任牧養隊工。回到恩福,神又藉我與林國華執事配搭,一同見證恩福堂跨代傳承的轉變。現在看著新一代信徒領袖和執事的興起,心中祈禱的就是我們當中有更多保羅、百居拉和亞基拉的生死相交組合,使牧者能盡心宣講,信徒能發揮恩賜,建立自己和基督的身體。

十二月初,我們與一班信徒導師在疫後重聚。他們是恩福家的資深信徒領袖,一直忠心與同工配搭。在會中我們不單互相鼓勵,更一同以主大牧人的榜樣共勉。在未來的日子,因應一些團契牧養人手短缺,我們逐一作出調配,好使能保持甚而提昇牧養的質素。同時也期望在復活節後,重新檢視各部門人手,好使各同工和信徒的事奉因合宜配搭更形輕省和有力。



這兩年來,天父藉著榮休的郭煒成牧師以義務牧者的身份、聯同麗儀師母服事了恩福極多的家庭,特別帶領了很多弟兄姊妹的家人長者歸主。煒成牧師的服事叫我們肯定,不論明日晴天雨天,信實的主必供應忠心的僕人(人手)在我們中間看顧自己的羊。煒成牧師終身的服事對我們有很大的提醒,學習以「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為將來的退休作規劃的藍圖。作為信徒,無論在人生那一個階段,都不要憂慮吃什麼、穿什麼,而是如前輩的榜樣「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我們各自學習同時又為身邊那些快將退休的肢體守望禱告,以致我們每一位也能經驗神在迦勒身上的奇妙:「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如此,恩福家的人手 – 你、我、他 - 一起一生學習榮耀神。

禱告化成行動 〉一起見證
有著各恩福家 手足・人手 齊心的結連,我們深願主祝福教會正逐步開展的五年藍圖。就讓我們一起把三點主題異象先放在禱告進而化成行動。

藉真理轉化生命:
從個人及家庭靈修開始,到門訓更新,使信徒在疫後和社會變化之後,能重拾屬靈操練,使聖經真理活現在恩福信徒間,活出剛強、仁愛、謹守的生命。亦使各代之間更緊密連繫傳承。

用行動回應時代:
內在生命強化,將引導信徒按各人恩賜活出神賜給各人的召命,去拓展和回應教會性和國度性的服事,進而走進社區,外展見證主的大能和慈愛。當中我們期望見到一領人的傳承服事在恩福湧現,亦使神賜恩福的資源得以善用在神國中。

以見證承傳福音:
當我們深化信仰、又活出信仰的豐盛,就要作出承傳。在五年藍圖的終末,我們期望教會各隊工穩固面對跨代的轉變,作有效的傳承,更有力開展另一個五年計劃,回應神在其時對教會的召命。

在2022年,我們一起藉《以西結書》起步學習 真理轉化生命以西結書啟示在社會劇變之時、人流離失所之際,神可以在人意想不到的巴比倫興起但以理、興起以西結、在異象、在眾基路伯中寶座降臨在異域迦巴魯河邊。神的話語教導我們,不應執著於那些已背離神的宗教活動、商業傲慢和軍事強權中,反而在審判中悔改等候神榮耀的救主和千禧年代。在《以西結書》「轉變中的盼望系列」後,今年四月崇拜講壇會開始「破繭的蛻變系列」:從《馬可福音》看門徒生命因復活的主而脫胎換骨,由追隨世界轉而敬拜主。

在現今的牧養中,面對移民潮和退休潮,大牧者主耶穌在曠野對以色列民的牧養應成為我們的典範。當他看見神的子民如羊沒有牧人一般,不單開口教導他們許多事(馬可福音6:34-37),更要顯出神的能力去餵飽眾人。這提醒我們神子民的召聚是因著神的話語。

主的牧養除了開口教導,更配以神蹟能力去滿足人的需要。我們學效主,更要彼此關心支援,用行動回應時代這一年間發生十多宗因照顧家人而產生的倫常慘案,我們更要警醒,藉主的大能彼此關顧。最近李敏聰牧師和何丹傳道帶我參加了教會與基督教懷智服務處合辦「智親至愛——照顧者支援服務計劃」的聖誕聚會。見到很多院舍孩子的父母/照顧者能來到教會鬆一鬆,得著牧養並認識主,實在感恩。其實在恩福家中有很多這樣的社區服事,我們按神的能力牧養那些艱難中沒有牧人的一群。這是主牧養的榜樣、也是恩福正學習走的路。早前教會在一樓的「燃亮生命・愛與光巡廻藝術展」也是我們走這一步的反思和教育。



除了社關的更新,恩福中心一樓開始作出優化,期望逐漸轉化為「使命空間」,以見證承傳福音為目標,使恩福上上下下年長年輕的弟兄姊妹能一起發揮恩賜,把有限的空間化為服事社區見證基督。同時,也成為大家回來、就是回到「家」中,一起hea下、為主發夢的空間。期望在不斷的轉變和更新中,使我們之間的溫度及愛主的熱誠更為提高,自家溫暖又溫暖社區。



深願恩福家手足一起善用神所厚賜的一切,在這聖誕佳節和新的一年祝福身邊的家人朋友,自己也蒙福。最後,也送上跨代與年青人一起製作附五年藍圖的年曆卡,心願大家掛起它,每天看到時,都掛念起恩福家各人——你、我、他。



家翹牧師  Ada師母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