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真好!

證道搜尋




牧師家書:回家真好!

恩福家弟兄姊妹,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歸給你們!

感謝大家的愛,使我們夫婦能停下來,在過去數月一家享受安息假期1。Raymond執事在今期《恩福號外》分享到他與孩子的成年禮旅行,今次我們夫婦也是在孩子成年之際的一個相處之旅,學習怎樣做成年孩子的父母,而孩子們也在學習表達他們的獨立和見解。我想這不單是我們一家,也是恩福家跨代承傳要學的功課。感謝主,賜給我們一家相聚美好的時光,也叫我們學習更多為恩福家的子女禱告。

回家路難・卻滿載愛
今次旅程充滿了信心的考驗,原本訂好的回程機票和隔離酒店因熔斷而被取消。在無望之際學習不住的禱告和仰望恩主;但同一週俄烏戰事爆發,世情更為緊張;同行的三兒子也染了新冠肺炎,美華的父親在香港因病入院;同時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每天收到一個又一個恩福家同工、弟兄姊妹及家人染病消息⋯心中實在記掛香港、香港的家、恩福家,但不知怎樣可以回家。

困難是實在的,但神的恩典卻無處不在。先是有星加坡的信徒願意接待我們一家三口,以致我們能一度計劃取道星加坡先「過冷河」14天,再加香港14天的酒店隔離。這段本來只需9小時的回家路,卻要用上28天,心裡實在難受。在忍耐等候和大家同心禱告後,香港的熔斷及隔離政策有所改變,有弟兄姊妹幫助我們找齊所有過境前的複雜資料,又四處張羅航班和隔離酒店。原以為一切順利之時,臨上飛機的前一晚,聖靈感動展豐弟兄通知,我們由星加坡回港的航班因超過三人染疫而被熔斷,當時心再次下沉。但神憐憫,即時為我們開路,找到另一間航空公司在同一天有回港機位,免去我們要重新「頻撲」隔離酒店。

回想這次安息之旅,在戰爭爆發、歸家無路、家人患病之時,我們夫婦經歷到不住的禱告帶來的平安,不單我們自己禱告,也發起弟兄姊妹一同禱告。即使作了最壞的打算,自己也預錄了復活節的主日證道,但還是沒有放棄在復活節主日能見到弟兄姊妹的盼望。而主的時間一點也不遲延,我們終於在受苦節那天完成酒店隔離,兩天後就站在恩福禮堂與大家一起網上崇拜;而大家也正是在預苦期的四十日為香港禱告後,神引領恩福家能重回實體崇拜。

除了禱告,我們也經歷了弟兄姊妹愛中的襄助,有提供資訊的、有預訂酒店的、有開放家庭、有路上如天使同行的。回到香港這個家,聽到不少恩福人在染疫隔離之時,是鄰近的恩福人不斷送上物資和慰問,使難行的日子,滿載了彼此的愛。同樣,我們也學習如聖經中的路得,在壓力困境之時,仍因律法對外邦人的善意而努力尋求出路。為照顧乏力的婆婆拿娥米,毅然外出拾麥穗,不顧自己或會遭受歧視,仍不放棄生活。我們在回家的路上,與孩子的相處上,也是一家人同心不放棄。

家庭挑戰・彼此同行
回到香港這個家,看見不少家庭正面對嚴峻挑戰。除了因感染及擔心感染帶來的憂慮,長久的隔離和在家工作也使不少夫婦、及親子之間的關係出現張力;而疫情中收入驟減的經濟壓力也影響不少家庭。此外,隨著移民潮,不少年青夫婦帶同孩子移居外地,有些與另一半仍分隔兩地,有些人離開後仍很擔心及掛念在香港的年老父母。而留在香港的人,對前路的不同看法,撕裂著不少的家庭關係。

即使沒有疫情、社情,每一個家庭都經歷著不同的挑戰。在今期《恩福號外》,聽見弟兄姊妹坦誠地分享掙扎:年青人在生活中的迷茫和困惑、父母與性別模糊的子女同行、配偶離世後的信心之旅、丈夫未信的多年考驗、照顧情緒病患家人長久歷程等,這些都是我們恩福家家人真實的一面。在他們的分享中,看見了禱告而來的盼望、因有同行者而帶來的改變、因著聖經的教導而不放棄、因著神出人意外的恩典,經歷聖靈每天的同行導引。

有了禱告、有了信徒的同行、有了聖經的教導,最後,我們仍是仰望神無盡的恩典,這是由我們家到各信徒家的見證。「家庭・掙扎中的信仰出路」,深信也是我們恩福全家面對各樣挑戰的出路。

走入教會・互相效力
同樣,恩福家也正面對著各樣的挑戰與信心的考驗。教會重啟之時,我們在主面前所求的,就是一個也不能少。現在需要疫苗通行證,亦考驗著我們怎樣在新處境中牧養群羊和廣傳福音。而習慣了網上崇拜的弟兄姊妹,又如何能再有動力回到實體當中;另因防疫措施而不能實體回到教會的肢體,他們心中的難受,這一切我們都記掛在心。

記得在實體崇拜重啟之時,教會同工們討論著是否需要拍攝一條短片向會眾講解進入「恩福中心」前的程序,在考慮過不同信徒的感受後,有牧者和青少年人毅然承擔,在短短十二小時內,短片就由討論階段而傳到信徒手中。感謝神有恩典引領我們前行,我們盡忠擺上,神必看顧他的群羊。

為進一步使恩福家有著更緊密互動的家人關係,由五月開始,崇拜團隊會由一位區牧作帶領,我們笑說這位區牧就是這堂崇拜的「主任牧師/傳道」,與弟兄姊妹一起建立崇拜一家,同心敬拜、同領異象、同禱告、同分享生命的高低。日後的司事及敬拜隊也會由這位區牧的牧區作支援,使上下更為一心。此外,因著Build青崇拜時間改為星期六晚,使更多年青一代可以參與。

除了感謝教會讓我們一家能享受安息假期,在此期間,也要多謝鄭昌牧師肩負署理堂主任一職,使教會得以穩步前行。感謝David牧師不辭勞苦地帶領防疫應變小組,在疫情每況愈下時為教會作出合宜的決定。



恩福家事・感恩處處
此外,我們要繼續為Maisie牧師的康復、Tammy傳道的電療療程順利及平安擺上禱告。感恩耀明傳道的病患因著各位的代禱和主內醫生拔「刀」相助而得到完全的醫治。最近,我多年前的三福拍檔、在德國宣教的朱莉鳳傳道(Stella)在三月回到恩福家事奉,現於五成團契牧養。一直在恩福成長的陳傑生傳道(Billy)剛完成了「恩福神學院」的裝備,也加入恩福家在青少中事奉。我們也感恩極有事奉經驗的尼西傳助馮文富弟兄,在經歷了大手術後,完全康復,再回到我們的隊工之中。

李奇山傳道一家在三月間前往加拿大溫哥華進修神學、行政部的Brian因著家庭需要而離職,求主保守及祝福他們。我們喜見兒童部有羅彩鳳姊妹和郭靜芬姊妹及健關部Cherie姊妹加入事奉團隊作傳助;而長者團契又有譚月華傳助去照顧老友記。願意大家都記念各同工和團隊的適應,使我們上下一心,事奉喜樂有力。

恩福家在疫症三年間,滿滿看到主的恩典、弟兄姊妹的愛和大家對主不離不棄的追求,願意我們同心繼續為這個家禱告,也為新一屆執事提名禱告,也求恩福家的年青人因著主賜的恩賜和恩典起來承擔聖職,使恩福成為香港這個家的祝福。

今天剛是小兒子的生日,想起二兒子也剛十八歲半了,我們是在他半歲時來到恩福這大家庭。在學習作為成年孩子的父母中,我們體會到謙卑和仰望的重要。恩福家今年9月就35歲了!在接棒恩福一年多的日子裡,我倆也學習在謙卑和仰望中以為父為母的心帶領恩福家踏入盛年,向著基督前行、長進;單單靠著主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教會——主自己的身體。



家翹牧師 美華師母
28.4.2022

*******************************************
1 恩福教牧同工連續全職事奉滿 6 年可享有連續 60 日的安息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