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限制中的抉擇

證道搜尋




牧師家書:在限制中的抉擇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非常理性的驢子。每當面對選擇時,牠都要做足調查工夫,掌握百份百的依據才做決定。有一天,農場主人有事要出遠門,於是他額外給驢子準備了一堆相同大小和成分的乾草放在旁邊。驢子面對兩堆一模一樣的乾草,左嗅嗅右聞聞思前想後,始終決定不了應該先吃哪一份。主人回來的時候,驢子竟然餓死了。

慶幸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少遇到完全相同的選擇,我們的智慧也(幾乎)不會容許我們做一些脫離現實的決定。

只問「哪一條路」?
聖經的先賢都提醒信徒要緊緊仰賴上帝,在人生的抉擇中尋求祂的心意。很多時,我們只著重「走哪一條路」的部分,經常希望上帝協助我們做決定;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平日習慣仰賴上帝,因為與祂的關係勝過在危急時的引導。

無論日常生活或是人生歷程,總會遇上大大小小的決定,到底我們應該如何選擇?有哪些價值觀和信仰的原則?希望通過今期的《恩福號外》與大家一同探討這些掙扎。

過去兩年,大家都面對過很多不同的選擇。要繼續留在香港嗎?是否需要接種疫苗?需要接種哪一種疫苗?應否與親友相聚?教會在這段期間同樣面對著不少艱難的決定,其中一項是在政府還未禁止實體宗教聚會時,我們是否應該主動以網上直播取代實體崇拜。隨著政府更新資訊和防疫措施,教會需要不斷評估和討論:是一刀切停止所有實體聚會,還是按團契和肢體需要而作出決定?

抉擇中的「同在」!
民政事務局今年一月先後兩次發出勸喻,提出暫停實體宗教活動,教會危機應變小組隨即召開會議,商討教會往後的聚會安排。吸取了2020年疫情處理的經驗,應變小組決定暫停大型公眾活動,但盡量維持恆常的實體崇拜和團契聚會。作出這個決定並不容易,為了減低會友染病的風險,亦必須做足防疫措施。然而,我們希望讓弟兄姊妹有選擇。教會固然有公共衞生防疫的責任,但同時在社會危機中,我們需要關顧人的心靈需要,並且得考慮暫停實體聚會對社會大眾和信徒的見証與影響。不可少的當然是信仰上的考量:教會應以什麼準則去停止舉辦實體聚會?

一月初的疫情規模相對較小,隨著葵涌邨疫情蔓延到深水埗和美孚,應變小組也只好在1月22日傍晚緊急宣布暫停教會實體崇拜。我們沒有「水晶球」,也不會尋求預知未來的能力,在人有限的智慧之下,唯有帶著戰兢和謹慎的心靈,靠著上帝的恩典去做每一個決定。

這些決定或許百密一疏,未能符合所有肢體的期望,然而我們就是這樣活在一個充滿限制的環境中,每一天仍然在學習在缺憾中仰望那位信實的上帝。在此我衷心感謝同工團隊的辛勞,以及所有弟兄姊妹的配合、體諒和支持!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30:21

最後,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人和睦,在人生的抉擇中常有主恩同在!


您們
鄭昌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