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上落山」的操練

證道搜尋




牧師家書:虎年「上落山」的操練
共同認識合乎敬虔真理的恩福家弟兄姊妹,您們好!

虎年第一期的《恩福號外》以「運動」作為主題,也藉此祝福各位新一年在主裡「虎步奔騰傳神恩・春風浩然展主愛」。

走好腳前每一步
聖經說「操練身體有些益處」(提摩太前書4:8),這至少說明神認為身體的操練是有益處的。在「馬鞍山堂」事奉的六個年頭,其中一件感恩的事,就是經常與會眾一同行山。我們一同走過馬鞍山,在山脊左面眺望西貢,右面遙看沙田;又跟團友走上獅子山頭,體現香港人的奮鬥精神。其中最深刻印象是蚺蛇尖之旅,還記得當天和兩位弟兄出發,他們的妻子都不約而同囑咐其丈夫要把牧師帶回山下。在路上,每以為自己已跨過高峰,但眼前另一低谷後的峰頂,更是遙遠難及,可望而不可即。當時只能告訴自己,不論前路有多遠,只要走好腳前每一步,總有到達的一刻。但當上到尖頂,原來下山更為困難,要步步為營,小心翼翼俯身而行,以免跌倒。

回想這些行山歷程,也可應用在屬靈的操練上。信仰的路即或不斷陷入低谷,感覺離目的地遙不可及,但只要堅持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對我來說是不得罪神、不羞辱神),最終必可到達頂峰。今天你即或在極低谷之中,聖經說我們要忘記背後,向著標竿直跑,但同時不以自己為得著,只要「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腓立比書3:13-16)神的話正是我們腳前的燈,引領我們。只要每天讓神的話改變我們,按神心意走好今天的每一步。你今天的一步是承認過失?向別人道歉?表達感謝?還是要鼓起勇氣以愛心督責⋯⋯無論你在神面前領受的是什麼地步,只要向著標竿直走,必會攀上高峰。

若然你的屬靈光景已在高峰之上,就要謹記「上山容易落山難」。聖經說:「自以為站得穩的人必須謹慎,免得跌倒。」(哥林多前書10:12)大衛在得意之時忘記了神而貪戀烏利亞之妻、所羅門在豐富之時親近外邦女子。怎樣俯下身段走下山去,是敬虔操練的重要功課。聖經說:「我若必須誇口、就誇我軟弱的事好了。」(哥林多前書1:30)當我們只誇軟弱,就會轉而誇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加拉太書6:14)。全是神的恩典!引領我們走到今天,我們都要匍匐下山,自己衰微,使主的道興旺。

TIGer・行出虎步
我們的城市仍在低谷之中,疫症、隔離、移散、失落⋯⋯是我們這兩年來熟悉的情感。在此低谷中,我們更要走好每一步。聖經說:「但敬虔在各方面都有益,它有現今和未來的生命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8)敬虔的操練不單帶著未來生命的應許,同時也應許著今生生命的益處。在虎年,我們以TIGER頭三個字母勉勵大家踏出虎步。

Team屬靈同伴:在新的一年,重拾你的屬靈同伴,與你的隊友同行。今天教會有牧區,也有團契小組,你是時候要找一個所屬的團契小組,又或回到舊有小組,重拾信徒相聚的喜樂。

過往一年,幹職同工在人手緊張之際仍盡忠服事;教牧同工在疫症及社會情況瞬息萬變之時不單堅持同行,各出其謀,更作出不同嘗試,顯出福音的大能。我們的心願就是大家都有歸屬的屬靈Team,同行生命路,以至在任可境況或困惑之時,都不會孤單、失落。

I 自我在經歷過去數年的創痛,我們的自我(I) 也可能受了傷。在新一年,正是好時機讓自己在神面前,審視曾經歷的恐慌、難過或失落,讓神在你內心顯明你長久的懼怕。社會事件讓不少上一輩人想起以往的創痛,因新舊傷痕重疊,更懼上加懼。現在正是我們給自己空間在神面前面對創痛,在信徒Team中藉分享、禱告和牧養得著醫治。

God神但最重要的操練仍是把自己帶到神面前。每天的讀經、禱告,一家之主開啟家中的敬拜,這些屬靈操練都不是教會生活可以取代的。當我們都把神放在家中及每天的生活中,在虎年無論在高山或低谷,都可以行出虎步。

與有需要的同行
我們當中有同工病倒了,Maisie牧師、耀明傳道、Tammy傳道、文富弟兄、Ellen姊妹,還有恩福家所有在病患中的肢體,我們心中都十分記掛他們,願意神憐憫他們,也憐憫我們;醫治他們,也醫治我們;讓我們以愛心、智慧與有需要的人同走每一步。

還記得當天走上獅子山頂時,令我想起昔日獅子山下只是一片片的木屋區、一座座的徙置區,那一代勤勞的香港人成為我們今天懷念的回憶。電影《梅艷芳》成為2021年最高收入的港產片,這部電影也折射出香港在人眼中的光輝歲月。而「恩福」在風雨中今年也走到三十五個年頭,無論高峰低谷,我們作為信主的港人更要活出施洗約翰的謙下,放下身段、俯就卑微、親近社區、關懷未信。

所以,繼「呢個聖誕同你過」平安夜聚會後,另一銳意接觸社區的服事:《恩福常滿・八福臨門》由社關部牽頭,原定於農曆正月二十日(2月20日)在「恩福中心」舉行,但鑑於第五波疫情嚴峻,故將延期舉行,待疫情緩和後定必重新啟動,願意大家代禱及留意詳情,同心參與接觸社區。盼弟兄姊妹在疫情下心存盼望,互相代禱、鼓勵及扶持!

祝願大家虎年能堅持回到屬靈隊工之中、反省內在創痛,更有著常行在神話語面前的屬靈操練。不單行出虎步,靈命更如虎添翼,展翅上騰。



家翹、美
二零二二年一月八日,辛丑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