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中的暗與光

證道搜尋




牧師家書:轉變中的暗與光

恩福家弟兄姊妹平安。


聖經是一個由園子轉向城市的記載,人類的起始在伊甸園,但經歷救贖後,人類會在新天新地的新聖城中,與神永遠同作王。而在聖經中,我們看見不少城市的起落興衰。

沒有「義人」的暗淡
我特別記得羅得所住的城所多瑪,應是人類起初繁盛之地,但神審問之日,只想在當中找出十個義人,但聖經告訴我們當天使住在羅得家中,「所多瑪城的人,連老帶少所有的人,個個都來圍住那屋子。」1 要與陌生男人行淫。一個義人也沒有, 除了羅得。

香港是我自小學四年級後成長的地方,還記得初來埗到,看見超級市場能讓顧客先取貨後付錢、有電梯直上家門、報章上充斥著各方各面的言論等。還記得看電影《最佳拍檔》時,片中竟然可拿英女皇來開玩笑!這種種新鮮,都讓我好像轉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直到今天,看著自己成長和喜愛的城市不斷轉變,心中不勝感嘆。

但環顧世界各城市,如倫敦、巴黎、紐約、平壤、甚或香港,我想神垂看下來時,祂要看的仍是一件事,就是當中有幾多個義人。從所多瑪的經歷,一個城市的興衰,不在乎股值樓價,乃在乎當中有沒有為祂而活的人。

「人回應」的光與暗
我相信,人對主的回應直接影響城市的光與暗。在今期《恩福號外》中,盧德仁牧師以神學反思指出關懷社會先由門訓生命開展,這猶如當頭棒喝,使我們由外展轉而靈裡內省。而許嘉蕙傳道又讓我們看見靈裡得餵養的癌友姊妹,由自憐走向關懷未信者。吸毒的街邊仔蒙聖靈更新,到今日與濫藥者同行。鄭定國傳道從前在畢打街的渺小無力,到經歷終末盼望而肯定有力的人生。每一個轉化,都不是報章上的頭條,卻是城中聖靈的光耀,也是神垂看香港的一個又一個使城市得祝福的生命。

保羅在歌羅西書中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而基督在萬有中居首位,隱含了教會因在基督裡而在萬有之上,原來,在神眼中教會是何等尊貴 2(歌羅西書1:17-18)。當我們被新聞、移民潮和無力感迫得力不能勝時,看見神仍要建立教會。雖則教會必有苦難,保羅說這是基督未盡的苦難3(歌羅西書1:24),但保羅就迎苦難而上,為教會受苦,倒心中喜樂。今天教會的付出將是城市的光。

我們親愛的Maisie牧師在病患之中,但她寫的《病中札記》卻成為我們心田的滋補。要為Maisie牧師前面接受治療的境況禱告,求神帶來醫治又減去疼痛。家德傳道也正接受化療,請大家要為她能免去副作用而禱告。當探訪之時,她心中仍時常記掛教會的事,一提到恩福家的事奉,就精神奕奕。願神眷顧祂的使女。

「11區牧」明亮同行
在教會交棒之時,十一位區牧(Zone Pastors)已被確立。本月初,在突破青年村開展了第一屆區牧營,當中我們有禱告、有神的話語;也為未來的恩福家開展了藍圖,領受異象:

1.要堅固信徒的素質去成熟面對艱苦和轉變;

2.同時前瞻我們與社區的關係,藉現有的和神加給的去建立多元服事。例如現時的開心課室、元朗的愛鄰中心、馬鞍山的堂校事工、東九的社關街站、今年聖誕恩福中心的「呢個聖誕同你過」商區佈道會等, 再思想更強化恩福的社會服事和地方的多元運用。

3.展望更遠,我們要作好準備承接青少的成長、建立家庭的屬靈關係、和培育年青信徒領袖和團契。

十多位區牧在香港轉變時的承擔,確實是城市的祝福,也願大家多多記念他們和他們的家。包括潘錦榮牧師、潘鍾明麗牧師、房大偉牧師、詹前驅牧師、羅黃美貞傳道、關王婉珊牧師、陳建亮牧師、陳黎素芳牧師、葉福成牧師、黃宏達傳道及鄭昌牧師。

我們在營中也初步為恩福母堂定出十個牧區,大部分牧區都包括伉儷和職青或成人團契。這橫跨年齡層的牧區,有如一個大家庭,有著代與代之間互相祝福、補足和幫助,同時也為神家裝備全方位牧養地方教會的屬靈領袖,使恩福更為靈活回應城市的牧養需要。日後的事工、宣教和探訪,也期望能跨代跨團合作,使教會更為一家。


3個「M」是發光體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是人月團圓(特別是家人)的時節。在一次與年青同工的分享會中,我問到:「恩福怎樣可以更成為你們的家?」各人分享後,我總結到三個「M」:

第一個是Misson。在這裡會找到我們自己為主擺上的異象,使我們有力在恩福家事奉。

第二是Mix。在這裡找到認識我們、接納我們、又能更新我們一起成長的團契、小組,並一起為主燃燒、同行實踐的屬靈家人,使我們能Mix。

第三個是Manners。我們彼此見面時,能真摯地打招呼,相互禮讓,心中互為代禱,有著這屬神的Manners。近日子在崇拜前後,大家會多在地下或一樓見到我與師母、各同工及接待隊迎接會眾,就是想活出這Manners。

第一步透過Manners結連,進而互相Mix接納,再一起實踐主賜下的Mission。新近成立的接待隊員,在《一針見血福音》首映佈道會中,自動請纓出隊,只因各人心中感動,同心要招呼當日的新朋友。這由內而外的小小Loving Manners,盼望也漸漸點燃在各恩福人的面上和心中。當恩福家上上下下有這三個「M」,我們也可以在這地使城市由暗轉光。

願神的光照在我們心中,使城中得見光。香港、倫敦、紐約、東京⋯⋯有一日都會變為暗淡,惟有天上的耶路撒冷:「那城內不用日月光照,因為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啟示錄21:23)


家翹牧師、美華師母
二零二一年九月九日

***************************************************************************************************
1 創世記19:4
2 歌羅西書1:17-18: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存在。他是身體(教會)的頭;他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好讓他在萬有中居首位。
3 歌羅西書1: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很快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我要在自己的肉身上補滿基督未盡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