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甲、引言部份
 
在崇拜程序表「栽培講座」的宣傳說:栽培員加油站
(當然也包括三福的隊長,三福與栽培是唇齒相依的事工),上半年是建立門徒—是培靈方面,下半年是門徒特訓—即實踐方面。等一陣會有報告。
 
剛才說「培靈方面」,我們常聽到「培靈會」,教會25週年在九月中有一連三晚的培靈會,究竟「培靈」是甚麼意思?
今日的講座題目是:建立門徒—與門徒的主相連,如果調動一下,就是「門徒」「與主相連」的意思。究竟「門徒」是那一部份與主相連?又怎樣與主相連呢?
這就是今日我想在這不足半小時內與大家一齊思想的內容。
 
「價值觀組」的例子:
昨晚我們是價值觀組開始的第二堂,在第一、二堂裡面,我們查了兩段經文,是第一課關於原生家庭的,有誰記得這兩段經文?人物是誰?
一、耶弗他(士師記11:29)
11:29 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
 
二、大衛(撒上16:13)
16: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
【16:14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
【16:18 ……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這兩個都是神所揀選使用的人,服侍他們當時的世代,保護國家民族,帶領以色列人抵抗外敵(亞捫人、非利士人)。
 
因為在這一課的兩段經文都有同樣類似的形容,昨晚查經時,很引起當中的組員提問:是不是因為神的靈大大感動大衛,所以後來他變得很醒目(咁犀利),於是一路問落去,神的靈點解與這兩個人同在,神的靈又點解離開掃羅,神如何揀選人去事奉祂。我們知道神不偏待人,究竟在人神互動的關係當中,昔日的原則是否仍然可以應用在今日事奉人的身上?
 
今日神要揀選的人—你和我,原則也是一樣。就是與祂相連親近的人。
簡述一下這兩個人:
(一)耶弗他,他是妓女的兒子,被人藐視,趕出家門。在長老找他為以色列民族迎戰亞捫人之前,聖經沒有詳細記載他怎樣過被逐流浪的日子。但從後來以色列的長老找他,三顧草蘆這個行動,而他的回應。說明了他是一個有神、與神有密切關係的人。士師記11:11下: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之前還有經文顯示他是一個常有神在心中的人。
(二)大衛,大家比較熟一些。我們從聖經中可以推敲,大衛長時間在山間野地裡放羊,有時要面對獅子和熊,他不但練得一身胆量和應付危難的力量,常常經歷神的同在。撒上17:37上: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弟兄姊妹,你有沒有這些靠神得勝的經驗,以致你可以好像大衛一樣很有信心地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還有大衛看羊的日子,他怎樣近神呢,他除了彈琴,在孤單無人的野地,他就思想神的話、享受神的愛,以致他後來成為以色列王之後,可以作出和推動詩歌。《詩篇》被稱為大衛的詩篇,雖然不是全部的作者,但卻寫出或唱頌以色列民族的心靈歷程,與神的關係:敬拜神、愛慕神、求問神、向神傾訴……等。
 
乙、我—父—你們
 
各位栽培員,「與主相連」令你想起「成長八課」裡面那一些金句?約翰福音15:5, 7。
C卡—第三課「生命動力」約翰福音15:5
D卡—第四課「豐富禱告」約翰福音15:7
 
經文
15:1   是真葡萄樹,我是栽培的人,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15:9   你們,正如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
15: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釋經
人物、角色—我、父、你們
15:1   是真葡萄樹,我是栽培的人,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15:9   你們,正如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
15:10 你們若遵守的命令,就常在的愛裏,正如遵守了我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
結果
1. 已經乾淨(3節:因我講給你們的
2. 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2節:3節解釋)
3. 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7節: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
4. 我的愛裡
 
丙、怎樣與主相連
(一)相遇encounter:某一次的相遇
(二)連結connect:恆常的連繫
你與神的關係如何?
~~ 是不定期的相遇?偶然遇上的驚喜。不要常常尋找這種刺激。愛不是這樣,林前13章並不浪漫。
~~ 恆常的保持聯絡?有穩定的相互的關係。不需要情緒的刺激,心血來潮的讀經,但卻是滿有信心的發自內心的喜樂。
 
(約15剛才的經文)
耶穌與父神相連
我們與耶穌相連
小羊與我們相連—但不是終極的連結,終極是小羊與主耶穌連結。
 
我們如何與小羊相連?
(西1:28)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西1:29)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引到神面前:
思想—帶到神的真理裡面,每一課的講解,背經文金句,半強迫半自願;
感性—被你所感動(鍥而不捨的:打電話、遲到、甚至放飛機、失踪、避開你、半途而廢……),鍥而不捨的帶到神的愛裡面;被關心,被明白,用神的愛去明白、關懷,包容;無條件的愛和接納;
意志—引導他的意志去堅定地實踐神的旨意,靈修、返崇拜、團契。養成一種與神連結的習慣。
 
決志之時:轉向,降服—
思想回歸神的真理、感情降服神的大愛、意志降服在神的旨意下。
決志之後:成長,連結—
思想連結於神的話、感情連結於神的愛、意志連結於神的旨意。
 
你和小羊都同樣需要:
1. 與主相連—活水的源頭
昔日耶穌在雅各井旁對撒馬利亞婦人說的話,今日祂仍然要對我們說:
(約4: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2. 在主的群體保持連結 —加油站、栽培訓練、其他栽培員(團契、聚會)、栽培代表、導師。
 
最後
我想用約翰福音15:14-16作結束---
15: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小組分享
1. 一次栽培的經歷:小羊因神的話而得力量。/或小羊因神聽禱告而得力量。
2. 你自己有沒有經歷過:因小羊與主相連而使你得力。/或者你自己與主相連的經歷。
 
參考書目
魏樂德(Dallas Willard)《心靈的重塑》
唐崇榮《心靈的重建》
楊牧谷《你親近神,神親近你》
 
【William Temple:
宗教的最深處,並非一種有關神的意見;而是個人與神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