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在聖經中讀到耶穌建立門徒, 讓我有多重的反省。 一. 同行的心志 (建立門徒是要有關係的)。
      在福音書中, 我們見到門徒是跟著主耶穌出入的, 與主耶穌同住的。(約1:37, 39; 可1:18; )   我經常思想, 這是多麼美的關係, 能與主一同住, 一同走。今天, 我們很多關係都是罐頭式關係, 只是因著一個原因, 一個利益走在一起, 完結了就結束了。 甚至在教會中也是如此, 但主與門徒的關係並非如此, 他是願意恆久地與門徒同在, 建立他們。 甚至主臨上十架之前, 他對門徒說:
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 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 叫你們也在那裏。 約14:2-3
      主對門徒的建立不是一時一刻, 而是常願與門徒同在。
 
      今天我們做栽培的, 要學習超越栽培八課, 就如學習三福的, 要超越三福, 做一個隨走隨傳的播道者。栽培也是一樣, 不是單單八課, 而是你有一份與信徒同行, 分擔生命的心志。可能八課完結後, 你不會每星期都再見他, 但你有一份願與他同行的心志。這方為一個合格的栽培員。 今天, 人際關係越形疏離, 甚至教會也可能是如此, 我們從一個主日學老師調到另一個老師, 從一個課程過渡到另一個課程, 可能有很多張CERT. 但十年下來, 沒有一段關係, 今天, 恩福正需要有同行心志栽培員。 我們的牧者知道這條路的孤單, 所以設計了今天的聚會, 就是讓我們彼此燃點, 一同立志成為別人的同行者,讓教會不會成為孤單的沙漠。
討論問題:
誰曾與我同行信仰路, 我從他身上得著甚麼?
 
二. 容忍的心懷
耶穌基督建立門徒, 門徒的特徵是經常誤解主的心意。我舉一連串例子: 當耶穌登山變像時, 門徒在山下不能趕出污鬼(可9:17), 不單如此, 他們之後在路上就開始爭論誰為大(可9:33-34), 見到小孩子親近耶穌, 門徒就嫌麻煩(可10:13), 以至耶穌惱怒。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隨即雅各和約翰, 就搶在十個門徒之先, 要坐在耶穌的左邊和右邊(可10:35-37)。當時, 耶穌三次講到他要死和復活, 門徒卻一句都不明白。
     
比照起主起初的門徒, 你的那隻小羊變得相當易帶。 屬靈生命與我們的舊我, 本身就是彼此衝突, 若小羊不明白, 這也是正常的事情。但是主就是這樣引導他的門徒, 與他們同行。
 
討論問題:
分享一個曾幫助小羊去明白屬靈生命真理的經歷
 
三. 極高的雄心
主是溫柔的, 但是主對門徒的要求卻又是極高的。在路加福音14:33節說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作主的門徒, 最後是對主的認識到一個地步願意為主撇下一切所有的。這是小羊一生之久的學習, 也是我們一生之久的學習。就如保羅所承認: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立比3:12)
 
      耶穌基督既以救恩得著我們, 使我們的靈命從死裏復活, 將來又有榮耀的身體, 我們因認識這位主, 就願意竭力追求, 很多時聽到栽培員說他們參加了栽培訓練, 自己的靈修生活突飛猛進, 因為你們要要求小羊靈修。
 
      從主的教導, 我們知道作主的門徒一點不容易, 乃是一生之久的學習, 學習認識主, 又藉認識他而能撇下一切去跟從他。我們和小羊都可以一同成長。
 
討論問題:
我的屬靈生命有那一方面需要成長以使自己更能作合主心意的門徒?
 
      以上的三心, 其實是恩福堂栽培部的課程有教導的, 但又不是大家做栽培員參與八課時所能完全做到的。因為八課只是八個到十數個星期就完成的課程。 但每一個心志, 願與初信及信徒同行; 懷著寬容的心; 不斷活出主要求的心志; 都是我們作基督徒一生學習的功課。我們可以在那兒學起, 就是從作一個栽培員訓練起。
 
      作一個栽培員甚麼時候畢業呢? 我認為栽培員是一個一生之久的事奉, 你與小羊完成八課之後, 你可以繼續與他同行, 就正如當年為我個人栽培的傳道人, 我每隔數年都會見他一面。
 
      甚至若你沒有機會使用八課, 但你小組內有組員需要你同行, 而他又學過八課, 你可以拿起以弗所書一對一與他一同查考, 幫他建立他的屬靈生命, 這也是栽培的延伸。
 
      門徒這個字只出現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 在使徒行傳2:40-41這樣記載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試想像若你活在當天, 你自己不需要栽培部的吩咐, 就會拿起八課, 找其中一位做栽培, 那是多麼美的事情。今天, 恩福在幾年增長了七千, 但我們如蘇牧師的短片所說, 後門也大, 很多的人, 走進恩福, 只是走進人海沙漠, 而唯一能改變這境況的, 就是你拿起八課, 又或拿起聖經, 一個關心一個, 開展個人栽培, 你就是站在教會的破口了。 我們的栽培部有著豐富的經驗, 熱切的團隊和良善的教材能幫大家一同站在破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