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關



書名 : 憂慮困住 逃出恐懼、不安、焦慮的解憂十一講
作者 :  陸可鐸 (Max Lucado) 著 ; 林宣汶 譯
出版 : 台北市 : 大田 2018
Call no.: BV4908.5 .L8312 (2018)



憂慮感從不讓人陌生,尤以過去半年所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使香港並全球,無不色變。從焦慮到恐慌情緒行徑,處處可見。

聖經中,自始祖犯罪的一刻,憂慮、羞恥、驚恐的情緒和負向行徑已呈現(創3:7-13)。 神是愛,有恩慈憐憫,顧念人。因而,主耶穌道成肉身在世向人傳道時,就是把衪的平安賜給人(約14:26-27,16:33),亦勸慰人(太6:31-34)。

數年前,暢銷書作家Max Lucado牧師的新作,便以十一篇短講來分享逃出恐懼、不安、焦慮的可行方法,題為Anxious for Nothing「別讓憂慮困住你」,激勵讀者從 神權能話語積極地過有盼望、平安和信心的生活,驅散,解脫憂慮的捆綁。

作者Lucado牧師巧妙精闢地運用一段聖經經文(腓4:4-8),作為全書的主幹,帶出四個勸告(歡欣Celebrate、尋求Ask、交託Leave,和默想Meditate),組成C.A.L.M.,也就是平靜。藉著我們操練,經驗 神賜我們這四個福份,便導向化解憂慮,享受在主裡平靜,安穩。

作者生動地以親身及引述多人的經驗來演繹這四個勸告。跳出呆板理論,活潑見證勸告中微妙有趣的發現和體驗,且在每講末,均細心地列出重點,並附以實踐筆記。讓讀者更易掌握且實踐,也相當適合小組討論的實務材料。

我肯定的說,這書是在這紛亂世代中,帶出實實在在處理憂慮秘訣之好書。

撰文/ 羅偉強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