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關



書名:「靈聽長者心」

作者:基督教靈實協会

出版:基督教靈實協会 2016.04

Call no. : 259.3 LTZ

 

香港65歲以上長者數目龐大,2018年全港人口有7.12百萬,65歲以上有1.27百萬,佔總人口17%;這批長者身、心、社、靈的需要正待我們社會的關注和籌謀;作為基督的跟從者更應敏銳全人關懷,尤其人們心靈的需要關愛及福音.

筆者在老人院作靈性關懷當義工十多年, 深感精簡而具實務「靈性關顧」的書籍難求!神知道我的渴求,在教會圖書館眾多的書籍中,為我預備了「靈聽長者心」這本書,單看李利平牧師及朱亮基牧師的兩篇[序],便已很吸引了我繼續讀下去,廿一位長者的獨特生命經歷,見証著主耶穌福音的大能,滿足了每位長者不同心靈的需要!

這本書記述了[基督教靈實協會福音事工部]一班院牧傳道們,對長者一群在心靈關顧上的見証和領受. 書中共有廿一個生命故事,分類而納入長者四大範疇中的靈性需要, 分別是:

1. 寬恕與被寬恕

2. 愛與被愛

3. 人生意義

4. 永恆的盼望

每個靈性範疇都由引言作開始, 明白該靈性的需要,用關懷錦囊作結束,讓讀者能一同實踐,推動關愛社會、家中成員及社區中長者的心靈需要;文中更用不同長者和關懷者心靈之間生命的互動作見証,闡明該長者的靈性需要和關懷者的行動,而且,每位生命故事還有人物彩色插圖,叫人一看便將故事內容,活靈活現在眼前, 從文字上可心領神會,更加深讀者的反思!

 讀完此書,叫我更感受到神的大愛,更領悟到聖經「以賽亞書」463-4 :

「........要聽我言: 你們自從生下,就蒙 我 保抱, 自從出胎,便蒙 我 懷搋。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 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 我已造作,也必保抱; 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求 主藉此書見証著神的奇妙和憐憫!鼓勵我們能在長者年老衰敗的日子,與他們同行,關顧他們靈裏的需要,實踐神對生命的尊重和服侍!

撰文/ 楊麗珍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