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關



書名 : 靜,打碎內心的
作者 : 吳李金麗
出版 : 福音證主協會, 2014.
Call no. : 895.14 WLJ

當你遇上突如其來特別是意想不到不開心的事情的時候, 例如自己健康報告有異常、家人患病或離世、失戀、失業等, 通常你的反應是什麼? 立刻找人傾訴、分擔? 那時你可能發現自己原來相識滿天下, 但知心無幾人。 團契弟兄姊妹和牧者, 或許在教會才有機會碰面, 想著他們也有自己的事情忙著。此時此刻, 以找誰呢?

《靜,打碎內心的》的作者可能也處於類似情況。 其中一章記載作者開始哭泣,串串的淚,在她臉頰上流動著。此時, 耶穌在門外叩門: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 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 3:20)。但作者遲疑,因尚未收拾整齊,現在開門給拍門的人覺得有點尷尬。但耶穌殷切地叩門,衪的溫柔、忍耐,化解了作者的疑慮。作者體會到自己整個生命被恐懼壓在底下,但耶穌的到來, 醒了她撒迦利亞書(4:6)的一節經文: “萬軍之耶和華不是說: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靜,打碎內心的》一書是吳李金麗女士經歷14天的靜修, 刻骨銘心靈程的記錄。書中記載了靈程的四個階段: (一) 飄逸陽光上, (二) 下黃泉, (三) 生緣, (四) 心連天。每篇設計都是由一節聖經經文開始, 過作者的一些反思, 再總結個人內心世界的領受。過程帶動讀者聆聽神, 也聆聽自己, 與神對話, 看神在每人身上的指引和呼召。作者開始時慨嘆自己活了大半生, 命乏善可陳。及後看清人本來就是沒有個人功勞可言, 因信稱義才重獲新生, 得以心連於天。這本書可以一口氣整本閲讀, 也可每天讀一章, 作為靈修輔助資料, 讀者更可參照書本的模式書寫個人靈修筆記, 即閲讀一節經文, 默想後寫下領受, 再找另一節聖經, 總結及確認上帝對我們的教導和默示。

你還要找誰幫忙呢? 此時此刻, 隨時隨地, 神是我們的幫助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 46:1)。但人生的痛苦和歷練是那麼真實! 作者在最後一章『心連天』想到自己的兒女, 心中湧現很多的憂慮。那時她想起同樣是母親的馬利亞, 穌將要被釘十字架的當刻,她心又是如何的絞痛。靈修中神用馬可福音112節向作者說: ‘主要用他’, 她兒女的一生, 由主負責。不是不愛, 不是切斷關係, 而是活得輕鬆, 架不會重於主的恩典啊! 這提醒釋放了作者。

你感覺無助、在經歷痛苦嗎? 讓主的話語幫助你。通過《靜,打碎內心的》這本書, 由作者與你分享她的靈修之旅, 領會神話語的大能!


撰文/ 黃金月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