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約書亞(一) 22/5/2020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1-2節
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經文告訴我們:
1. 摩西死了
2. 神命令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往神所賜的地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代表著摩西時代過去,新帶領時代開始。
摩西曾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法老的統治,神保守以色列民經歷十災和過紅海的神蹟。摩西在以色列百姓和約書亞心中的地位,猶如「民族救星」。

過去耶和華神的供應未曾停止,以色列民在曠野裡,喝到從苦變甜 (出埃及記15:22-25)及從磐石出的水(出埃及記17章、民數記20章)、亦吃到從天降下的嗎哪和鵪鶉(出埃及記16章)。就生活的需要來說,摩西的禱告,是神供應以色列民基本需求的管道。所以,可想而知摩西的死,對以色列民是相當震撼:「最有能力幫助我們的人不在了,怎麼辦?」約書亞雖然已跟隨摩西四十年,但是,百姓要面對沒有摩西的日子,心中的懷疑和恐懼應像潮水般傾倒在約書亞身上的,約書亞又怎不擔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疫情下,經濟欠佳、公司倒閉、失業……面對生活上的改變和難處,我們的心情是否如以色列民一樣,憂慮前路的供應?

1章2節經文讓我們知道,神是主動發言,命令約書亞開始採取行動,帶領百姓進入應許之地。神是主導者,呼召和命令約書亞,叫他起來和眾百姓過約但河,往神所賜的地去。我們也應想想,生命的主導者是誰?我們為何憂慮?

告:
親愛的恩主,祢是全知全能的拯救者,祢知道我們的軟弱。面對生活上的變動時,我們會憂心,猶如以色列民面對領袖摩西的離世,都憂心掛慮。神祢呼召命令約書亞起來,再一次提醒我們,主導帶領者是祢,供應者也是祢。祢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求主賜予我們智慧,順服祢的帶領。深信我們生活所需,在未呼求前,主已知道,主必安排和供應。我們只要單一仰望倚靠祢,多學習持守親近祢,每天操練禱告敬拜祢。求主垂聽我們不配的禱告,奉救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