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耶利米(二) 30/3/2020


經文:耶利米書十四章19-21節
19 你全然棄掉猶大嗎?你心厭惡錫安嗎?為何擊打我們,以致無法醫治呢?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著好處;指望痊癒,不料,受了驚惶。
20 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因我們得罪了你。
21 求你為你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祢榮耀的寶座;求你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

思:
得知神要藉巴比倫審判猶大後,耶利米屢屢為他的國民求情,向神認罪 (20節)。耶利米求神為了自己的名及祂與以色列人列祖所立的約不要厭惡他們 (21節)。但最終猶大也逃不了亡國之災,餘民被擄到巴比倫。這樣看來,耶和華是否沒有垂聽他僕人的禱告?沒有顧念祂跟以色列人所立的約?

其後,神又藉著耶利米寫信給被擄餘民,安慰他們;並履行對他們的承諾:被擄七十年後回歸耶路撒冷。神對他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他們末後有指望。(29:7-11)

耶和華仍顧念祂的選民,祂的信實和憐憫未曾改變,祂也沒有不應允祂僕人的禱告。原來苦難也是神拯救計劃的一部份。神看重的是以色列民、不是以色列地。神顧念祂子民的生命比顧念他們的生活更甚。

神能用不同的環境,甚至是罪惡滔滔、蔑視祂的巴比倫人去拯救、建立祂的子民。同樣神能用病痛、社會矛盾、疫症或其他事件進行祂的救贖工作。對於橫梗、不知悔改的以色列民,神知道要把他們從愚昧和罪中救出來的唯一方法就是先「留意地」拔出、拆毀、傾覆⋯⋯再「留意地」建立、栽植 (31:28)。經文中的「留意地」說明了神是小心翼翼、謹慎地執行重建祂子民生命的每一步。

禱告未能在短期蒙應允不免令人懷疑、七十年是一段漫長的日子,等待的確叫人洩氣;然而神也「留意地」給我們在沿途設立路標、加油站;讓我們記得祂的應許,知道祂的心意是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所以當我們面對社會的動盪不安,仍然可以像耶利米般,以神的名為肢體、為世人認罪、代求,相信禱告已蒙應允;並效法耶利米矢志不渝地去神差遣我們去的地方、說神吩咐我們說的話 (1:7)。

禱:
萬軍之耶和華,祢是一切智慧的源泉,祢的信實、恩慈無人可測度!謝謝祢以祢的名為與我們立約的保證。赦免我們的罪,原諒我們常常偏行己意,不願專心信靠、順服祢。求祢指教我如何面對社會不斷下滑的情勢,幫助我們每天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與祢的子民同心見證主恩,直等到主耶穌再來!阿門。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