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彼得 (三) 28/3/2020


經文:馬太福音十四22-33節  (默想vv.31-33)
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反思
上一篇文章提到彼得對耶穌的信心,因大風的出現被受考驗,彼得的心被害怕佔據,他的身體/信心就下沉。在v.30彼得向耶穌求救「主啊,救我!」耶穌回應彼得的求救——「伸手拉住他」,又對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耶穌指彼得「小信」,意思是「信心太小little faith」。在耶穌眼中的信心,確實有大小之分。同時,耶穌指彼得的信心太小,是因他心裡「疑惑」。「疑惑」原文的字根是帶有「兩次twice」的意思,代表彼得對耶穌的專注,被大風拉開成兩個方向。或許,信心的大小,與我們對耶穌的專注度有著直接的關係。

故事的高潮,其實在v.32-33裡,當耶穌救了彼得後,就一同上了門徒的船。彼得上船後,就與門徒一起敬拜耶穌,又說耶穌是「神的兒子」。彼得和其他門徒所講的是一句信仰宣告,也是門徒在馬太福音中第一次用完整的稱號,來稱呼耶穌(神的兒子the Son of God)。屬猶太人的彼得,能說出耶穌是神的兒子,代表著他理解耶穌就是創造萬有、掌管萬有。彼得由對耶穌的信心太小,轉變到能宣告耶穌就是掌管萬有的神之兒子,確是信仰上一個大突破。

從整個故事來認識彼得對耶穌的信心,有如坐過山車。彼得由驚慌到發出大膽的請求;又從滿有信心跨到船外,變成信心太小被害怕佔據;又從無助求救的處境,變得滿有信心地宣告耶穌是神的兒子。確實,這短短的一個晚上,對彼得來說,可謂畢生難忘。

弟兄姊妹,對跟隨耶穌的人來說,信心的考驗,又何止一個晚上。一生的信仰路有起有跌,在不同階段對主的信心有大有小。但從彼得和門徒在船上所宣告的一句話:「你是神的兒子」,讓我們反思,這些宣告背後代表著在我們生命中出現的一切,都有耶穌在其中,祂是掌管萬有。信心的大小,就在於我們在生命中每一個或高或低的階段,是否仍然專注在耶穌身上。

你的生命在哪個階段?在高處、低處?你記得曾公開宣告過耶穌是你生命的主嗎?祂又怎會不知道你的處境和感受。鼓勵你,再次宣告耶穌是神的兒子,再次認定生命中的一切都有耶穌在其中,因為祂是萬有的主。

禱:
親愛的耶穌,我們承認對祢的信心太小,求祢憐憫我們的小信。求祢讓我們的信心加增,在生活中所面對的所有事情,都能發現祢的工作和心意。主啊!過去我們曾宣告祢是我們生命的主,現在就憑信心去相信,祢仍掌管萬有這真理。無論我們處於人生或高或低的階段,總不要驕傲和失信,因為,生命一切都是祢掌管的。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