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彼得 (一) 26/3/2020


經文:馬太福音十四22-33節 (默想vv.22-28)
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反思
經文記載耶穌在凌晨時分,從海面上走到門徒乘坐的小船那裡,當門徒發現耶穌在海上行走,就驚慌起來,甚至以為耶穌是鬼怪。各人在驚慌下,彼得就對耶穌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彼得的請求非常大膽,他竟主動提出要去經驗超自然的能力。究竟,彼得如何能擺脫驚慌?甚至大膽向耶穌發出請求?當然耶穌在v.27對門徒的安慰是原因之一。但彼得在v.28講出「如果是你if it is you」這句話,也蘊含著答案。

「如果是你」是一句條件句,代表以事實作為假設的表達,也可譯為「既然是你」。彼得能大膽提出請求,是因心裡已認定耶穌擁有能力的事實。彼得有這膽量,估計是他曾獲得像耶穌般行神蹟的能力而來。因在〈太十1〉提到「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所以,彼得大膽的請求,算是合理。

在v.28最後一句,彼得對耶穌說「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請叫我」原文意思是「吩咐我command me」。因此,彼得是請求耶穌吩咐他從水面上走。彼得向耶穌發出大膽請求的基礎,除了因他認定耶穌擁有能力這事實外,更認定耶穌在其生命中的權柄。彼得清楚知道自己是聽吩咐的人,發出吩咐的是耶穌 。(註:直到v.28的彼得,仍然是好榜樣)

弟兄姊妹,單從v.28看彼得,可以發現他擁有單純的心信靠耶穌。他認定耶穌擁有能力和權柄的事實,從而使驚慌消散。甚至,他對耶穌身份的認定,使內心能向耶穌發出非一般的請求。面對逆境,選擇「再次認定reconfirm」耶穌擁有能力和權柄的事實,這是信心的回應。信仰能對生命帶來影響,不時發生在逆境下。信徒面對逆境,不想被驚慌佔據心靈,就要再次認定耶穌的能力和權柄。你感到驚慌嗎?你仍受逆境所困嗎?鼓勵你走到耶穌腳前祈禱,再次認定耶穌是擁有能力和權柄的主。因祂是你生命的主。

禱:
親愛天父,我們的信心確實很少,當遇上逆境而產生的驚慌,總會動搖我們對祢的信靠。當外在環境的挑戰直接影響日常生活,我們更會慌張失控。天父求祢來安慰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能安靜下來聆聽祢的心意。親愛耶穌,求祢的愛來滿足我們的需要,使我們再次體會祢的大愛,好叫我們的生命能再次認定祢的大能和權柄,讓對祢的盼望成為前行的力量。親愛聖靈,求祢來堅固我們的心,使我們在生活中能以祢為焦點,好叫我們在逆境中,仍能向祢發出大膽的請求,讓信靠的心每日加增。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