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與神相遇

證道搜尋






《抗疫中與神相遇》2020年2月14日 (五)

經文:馬太福音 9:35-38
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
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反思:
耶穌時代的世人和今天一樣,都同樣面對病患、鬼附和其他各方面的風浪衝擊。在這情況下,馬太福音第8-9章記載耶穌施行了十個神蹟,親身示範祂如何叫人在困難中得着關心和幫助。耶穌所作的神蹟,處處流露對人極大的慈愛和眷顧,作者馬太在35-36節歸納耶穌的工作和動機,乃是出於憐憫。

在原文中,耶穌的憐憫源於看見他們「困苦流離」,「困苦」是指缺乏保護而備受威脅,「流離」是指因着威脅而分散和沮喪。原來這段經文正道出今天人在疫情中的苦情。

耶穌看見人困苦流離,就以身作則用行動去憐憫他們,祂也命令門徒,要向神祈求祂「打發」工人去收莊稼,叫這個艱難處境扭轉,成為福音廣傳的機會。「打發」的意思是催促離開,被打發的人未必情願。耶穌在發出這個命令之後,就正式差遣門徒出去,像祂一樣醫病趕鬼,用行動去活出神的憐憫(見10章1節)。

禱告:
主啊!求祢除去我在疫情中退縮膽怯的心,也求你幫助我不要只看見別人做得不夠,卻多省察自己可以積極做什麼。

求祢加能賜力,叫我剛強壯膽,也敏感別人的缺乏和需要,主動關心可能缺乏防疫用品的鄰舍與親友,並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活出愛與憐憫,在疫情中見證神,歸榮耀給祢,如此禱告,奉主名求,阿門。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