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教會年曆101

教會年曆係咩?

教會年曆是大公教會根據基督事蹟所發展出來的一套曆法,藉此用來規劃公共崇拜和個人靈修讀經的內容,其目的是讓基督事蹟融入信徒日常生活中、具體地操練「與主耶穌聯合」的真理。這個年曆的節期包括:



教會年曆係點發展出嚟?
這裡所談到的教會年曆絕非由一個人或一間教會在一夜間創作出來,而是由不同時空下的眾教會,用了幾個世紀慢慢發展出來的。最初,教會是希望從其猶太教的傳統中盡量分別出來;他們認為應該有自己基督信仰特色的曆法,以取代仍舊遵守舊約的節期。公元325年舉行的尼西亞大公會議(Council of Nicaea)便議決了要統一計算復活節的曆法,即我們今日仍沿用的計法;至於最早有記載以12月25日為聖誕節的文獻則可追溯至公元354年。當定了紀念基督生和死的日子後,教會才慢慢在這兩個節日的之前和之後發展出其他相關節期:聖誕節前的將臨期、聖誕節後的顯現期、復活節前的預苦期、和復活節後的聖靈降臨期。

教會年曆有咩聖經根據?
聖經當然沒有提及教會年曆,亦沒有明文一套教會要奉行的曆法,不過教會年曆中所紀念的內容卻全部是聖經所記載與耶穌有關的事蹟。譬如將臨期提及以賽亞先知的彌賽亞預言;或顯現期述說耶穌將水變酒或登山變像的故事等。宗教改革家對處理教會傳統有兩條不同的路線:一)如馬丁路德所提倡的只要聖經沒有禁止的傳統皆可行;二)如重洗派所強調的唯有聖經有清楚吩咐的才可行。兩種思想各有理據,但單就教會曆法而言,重洗派的立場肯定不容易遵循,因為聖誕節定在12月25日並不是完全根據聖經的。

點解有啲教會今日仲用教會年曆?
時至今日,天主教、東正教、聖公會、信義會、長老會、循道衛理會、以及部份浸信會和獨立教會也有採用教會年曆。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人性中有數算時間的傾向,我們會慶祝生日;我們也慣常在大除夕歡度新歲。說到底,時間也是上帝的創造,祂以一晝一夜為一日、以七日為週、以三十日為月、以十二個月為年、又以凡四十九年為一個禧年。詩篇90:12教我們如此祈禱:「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按此人性傾向,教會始終都會奉行一套曆法並依此來紀念某些節日。與其慶祝那些世俗的國慶日、勞動節、母親節、端午節,我們何不慶祝耶穌基督用生命來成就的事蹟呢?


撰文/譚子牧師
崇拜學博
恩福堂前副堂主任及崇拜範疇主管
現為南卡加里華人播道會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