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奇妙「蛻變」・宣教使命「確不同」

在2018年差傳年會的主題「誰的宣教使命?」重點是放在耶和華神是一個宣教的神,意思是指宣教不是出於教會, 亦不是差會,更不是我們,而是出於神自己。這就是拉丁文所用的"Missio Dei" 一詞所的意思。若宣教是啟動於神自己本質,而莊稼亦是屬於莊稼主人——耶和華 (馬太福音9:38) ,神必成就祂自己的救贖目的,正如啟示錄7:9-10所說:「各國、各族、國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一起敬拜神。」我們只是被邀請參與祂宣教使命中的一小部分。


由2019年「蛻變」開始 >>>>>>>
要成為得人如得魚的漁夫, 我們需要明白神宣教的目的和大使命的任命,從而活出一個「生命由主、不由我」的向度,走進萬民中述說神的榮耀和傳揚祂的救恩,使他們成為主的門徒。所以,2019的差傳年會主題是「蛻變」,重點會放在我們一班屬神子民的身份和召命中,亦將會在5月18和19日的主日啟動。

主日重點經文是取自彼得前書2:9-12,藉著彼得前書的教導,讓我們明白「屬神子民身份的彰顯」和「召命的踐行」是不能分開的,有了一個屬靈的身份,但卻不去實踐神的召命,這就是不忠心;相反來說,只是努力實踐神給予的召命,卻不認定自己的身份,就否定了屬靈生命和能力的源頭是出於神耶和華,所做的事工就容易變得靠自己或事倍而功半。

一個信徒的生命素質,應擁有一個天國視野的生命,不斷成長及更新,才能對焦於神的宣教使命裡。所以,除了宣教主日的證道信息,隨後有三晚的差傳晚會(5月20、22、24日),主題是看重「蛻變」轉化更新的生命。藉著三段不同的經文,讓我們思想神怎樣使「平庸的」轉化到「合祂使用」的器皿;同時反思我們可以如何配搭神的作為,以能被模造成一個「更合用的工人」。

1.「由無到有」的蛻變 (約翰福音2:1-11)
經文記載基督耶穌第一個神蹟:水變酒。水是世上最基本的元素,看來並沒有什麼獨特的特質,但在耶穌的計劃中,在適合或需要的時候,耶穌是滿有能力的可以把水變成酒。

同樣,我們可能看來普通中庸,但都可以被耶穌轉化過來,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將自己擺上,任由神使用。除了學習謙卑的擺上,這個水變酒的神蹟,是由無變有的神蹟,把缸倒滿了水,再舀出來的就已經是酒了;不單是一般的酒,更是獨特上品的好酒。我們每一位信徒都可以經歷同樣更進深的蛻變,在神的國度裡都可以從無變成有,由水變成美酒。再者,在水變酒的神蹟當中,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要有一個載體。水是液體,要有器皿才可以使水載在一起,在經文中那六個石缸是為猶太人潔凈用的,卻成了轉化水成酒重要的載體,被耶穌大大的使用。

2.「無須過問」的蛻變(耶利米書18:1-10)
陶匠和泥土是另一個轉化的實例。陶匠不單是泥土的主人,亦是令泥土成器的設計師和使用者;而泥土就是器皿的原材料。若陶匠沒有泥土,就不能造出器皿;若泥土沒有陶匠,泥土始終都是泥土,不能成器,兩者缺一不可。

泥土一定要在陶匠手中才能被模造成器,這是唯一的方法。陶匠怎樣設計和模造泥土成為何等的器具,完全由陶匠來決定,泥土是沒有任何權利去選擇成為怎樣的器具。在整個模造的過程裡,完全由陶匠主導,用他自己獨特的心意和選擇來造器具,就算泥土本身有不足,陶匠亦會繼續用這塊泥土模造出合適、合用的器皿,一點都不會浪費。所以我們在蛻變的過程中,一定要明白我們只是一塊在神陶匠手中的泥土,沒有權利,也應沒有其他主人,卻能成器。

3.「靠著恩典」的蛻變(腓立比書3:1-11
掃羅是一個非常自義的希伯來人,亦是一個大發熱心逼迫教會的法利賽人,但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後,他的生命完全被扭轉過來,成為一個被神極重用的外邦使徒,後稱為保羅。

他成了何等的人,完全是因為神的恩典。他為要得著基督為至寶,把從前以為有益的,現在都當作有損,更丟棄萬事,看為糞土。為了要活在基督裡,拋棄因律法而得的義。保羅的蛻變,是從他更認識基督、更明曉基督十字架的苦楚和復活的大能、和更效法基督的死可以看出來。一個全為基督而蛻變的生命,是一個脫胎換骨的生命,這是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而改變,而是靠在基督裡的恩典而被模成的。保羅「效法」基督死的生命,唯一帶有一個主動的行動就是靠著神的恩典把自己全然的擺上,才能完全被動地由神模成一個合神心意的生命。

以上三晚的信息,我們可以看到蛻變轉化生命的原動力,不是在乎我們自己的主導或心意,完全是出於宣教神的主動和邀請。所以「蛻變」不是主動説變就變,而是被動地去被模造。若我們明白耶和華是一個宣教的神:不單宣教使命是屬於耶和華神,我們也要認定我們是全屬於耶和華的,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目的就是「要叫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得前書‬ ‭2:9) 。盼望弟兄姊妹們在今年差傳年會中,思想和實踐出一個不一樣的生命,來體現我們是全屬於一個宣教的神,為的是參與衪的宣教使命 ‬。‬‬‬‬‬‬‬‬‬‬‬‬‬‬‬‬‬‬‬‬‬‬‬‬‬‬‬‬‬‬‬‬‬‬‬‬

撰文/陸倫泉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