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超越課程」的門訓歷程

門訓課程不是門徒身份的認證課程,強調的是生命轉化,頭腦知識只是轉化的起點,因生命改變始於思想更新,並不是全部。生命轉化除了認知學習外,更重要是價值觀重整和品格的培育。要達到這兩個目標,門訓必須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同行」。這兩三年我先後參與組長訓練、團契讀經運動、生命同行靈修分享、團契新人組及職場查經的事奉,期間不單接收新知識,更經歷到「生命影響生命的同行」。同行的經驗及體會,分下列數點析述,皆符合曾金發牧師伉儷的門訓理念*。


1.持守靈命為基要
讀經靈修禱告是靈命成長的基礎,也是為了重整團友的靈修生活,在為期三個月的「生命同行靈修分享」中,導師不但講解靈修祈禱的真理,更提供靈修計劃,將書卷分段,配合應用思考問題,讓參加的團友一起實踐。如此,關心組員靈修生活這些原本正常不過的相交問候,更容易為對方接受。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比之前更重視反省應用,不再只求甚解。即使是個人靈修讀經,差不多每次能有所反省。原來只要多花時間用心思考等候,不避難,不嫌悶,總有所得。

2.靈命成長是目
靈命成長的指標並不是知識增長,而是靈命成熟,即是價值觀、個人信念改變得合符真理,其中最要緊的是順服。在團契查經中再三強調按經文應用分享比單純探討聖經知識更重要;在組長訓練中,導師刻意要求我們要以聖經原則處理小組困難。因為當時正在帶新人組,有次遇到困難,想導師出手勸解。但導師反倒挑戰是否願意順服,不避困難,用聖經法則,處理問題。之後遇組員衝突,嘗試約雙方一起面談,澄清誤會。

3.邊做邊學為訓練
門訓不止口授,最重要是示範和解說,讓對象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得以心通其理。傳道固然重要,授業與解惑對於實踐更是不可或缺。在團契讀經運動的事奉中,導師先示範預備一書卷的靈修輔讀資料,之後讓參加者各選一、二書卷親自撰寫,導師從旁詳加批示。通過這些實作,我得以深化組長訓練所學的研經技巧,嚴謹地按着正意分解真道。

帶新人組時,舊組員要負責大部份「新生命新生活」的查經,導師特意開設小組「預帶」 (pre-teach),讓帶領者先預演,再回饋和建議。第一次「預帶」前,導師明說是以「做門訓」的態度來進行「預帶」,希望帶查經者能花時間掌握課文內容、目的和主要信息,亦要盡力和忠心。到實戰時常有意外,故在時間運用和內容帶查上需作好多手準備。更重要是,主會使用這些意外來達成祂的心意,所以心態上常作準備,留空間讓神介入。

4.開放生命是催化劑
開放生命,讓神透過團契小組的禱告、提醒和鼓勵來醫治是靈命成長復興的不二法門。近年團契導師開始特地邀請團友面對面「約談」,分享砥礪,督導代禱,我在此受益匪淺。其實分享生命的軟弱和掙扎,是一個面對自己和上帝的過程,惟有經歷真誠傾吐,坦誠披露,才能得到光照和釋放。那種如釋重負的平安和恍然大悟的喜樂,實難以言喻。

團契導師多年來赤誠分享,真情流露,從不掩藏自己的眼淚,無論喜憂均不吝分享,在神在人面前相當透明。他屢屢告訴新舊團友,縱然團契人多,但仍祈盼每位能找到三兩同性的靈內深交,在生命巨變時能傾訴相託,過一個真正的團契生活。由於生活壓力迫人,我有段長時間深受情緒困擾,生命跌進低谷,感恩在小組團契中有同行者相助相扶,同渡困境。我在去年的年終感恩會分享了病中得佐佑的經過。有此勇氣,固然因為恩典深厚,二來導師多年的榜樣也是一個得以壯膽的原因。

作主門徒,固然是以主為師。但使徒保羅曾請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效法他,因為保羅自己效法基督。同樣,口傳身授,分享經歷,門徒與培訓者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門訓作為生命分享與傳承的過程也是建立在這種關係上。雖然門徒培訓者並不限於團導師和組長,但這兩三年,主恩領兩位導師與我埋身同行,我印象最深的是「坦誠分享」、「忠心盡力」和「尊主降卑」。知識和技巧或會忘記,他倆的說話和榜樣卻成了自己靈命成長難以磨滅的痕跡。我希望他日能夠將這些精神價值分享傳承。多謝上帝讓我有機會整理對「門徒訓練」的看法和分享經歷,求主使用,榮歸基督。

*上引「生命影響生命的同行」及之後縷述的各要點皆出自《播道月報》第9期 (總期數678)「倍真門徒:一個帶領門徒,建立門徒,與神同行的生活」,2017年1至2月 (香港:中國基督教播道總會)。不詳註文章出處。請參閱:/efcc.org.hk/

撰文/Edmund(果園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