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饒恕 · 你無得揀

以前看腓利門書,只有一章,總是輕輕鬆鬆的看過便算,真是水過鴨背。這次細看,忽然發覺全書充滿巨大的無形壓力。

保羅在短短的4-7節便兩次提到愛心,又將愛心和信心並列。他先用情去打動腓利門,再說:18如果他使你受了損失,或欠你什麼,都記在我的帳上。19『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手寫的。用不著我說,甚至你的生命,你也是欠我的。」你欠我的,我不用你還,我更會為他償還,所以你腓利門無得揀!

從來沒想過原來保羅給了腓利門很大的壓力,想來腓利門和歐尼西慕不單是主僕那麼簡單,他們之間定是存著很深的芥蒂,甚或是存著冤仇怨恨,以致保羅寫上這封恩威並施的信,強烈要求腓利門饒恕歐尼西慕。

其實原諒人,真的不容易!伯爾納(Bernard of Clairvaux)告訴我們:我們愛的對象常常只有自己,常是為己而愛己,也為己而愛神。這常反映在當神的意願與自己的心意相反時,我們便發覺原來我們沒有愛神,而只是愛自己。

為愛神而愛人,尤其是你所恨的人,我們每一個都面對著神恩威並施的壓力,信心和愛心真的要並列的!神對我們每一個說:你欠我的,我不用你還,我更會為你所恨的他/她償還,所以你無得揀!

饒恕,你無得揀!因神先饒恕你,你欠祂的!


撰文/劉緒端傳道 (Samuel)
圖: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