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我不理解的上帝?

看過舊約專家萊特(Christopher J. H. Wirght)的《我不理解的上帝》,作者引發了我去思想一個問題:「一個我不理解的上帝,我仍可信靠嗎?」

不明白的掙
面對人生問題時,我不否認自己也有著許多的不明白,尤其是不明白上帝。信上帝的人可能也常常會問著祂:為何要這樣?我真不明白你?然後問題的延伸便是問上帝為什麼。好像人生充滿「為什麼」,都像是跟上帝有關係。

是的,我不能理解,但我仍可信靠祂嗎?

萊特的看法是這樣:
「年齡愈大,我愈不覺得我真理解這位上帝。這並不是說我不愛祂、不信靠祂了。相反地,隨著年紀增長,我更深地愛祂、信靠祂;不過,我不理解神行事法則的那種掙扎也不斷加深。」

似乎愈年長的信徒,愈對自己的不理解和掙扎坦白,卻又無損對上帝的信靠。

深信必有答案
很久以前,曾參加一個教牧退修營,已故的前建道神學院院長張慕皚是主要講員。幾年沒見張院長,當時再見面,有點驚訝,院長老了,憔悴了,臉部很不自然的浮腫著。朋友告之張院長受困於腎病,有一段時間留在醫院。

看著張院長,真擔心他能否長時間站在講台上分享信息。但他卻以經文來表露出一種對上帝肯定的信靠:「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是的,相信當時已在病困中的院長必然會有著許多不能理解的問題,但他仍肯定地信靠著上帝,並且教導和鼓勵我們後輩也要這樣去信靠,而且在存著許多不明白、不理解的生活中,仍必須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我們所信的是位縱然人不能理解,但仍能信靠的上帝。

人生有太多想不到、看不清,太多我不能理解的事情。對於人生,微小的我實在沒有太多答案。然而,我深信上帝必有祂的答案,也深信這位我不能完全理解,卻可以完全信靠的上帝必然與我同行。


*********************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哥林多後書10:29-30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為基督的緣故,我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可喜樂的事;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9-10


撰文/劉緒端傳道(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