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恩福有個「南亞裔廣東話班」

我在「南亞裔婦女廣東話班」已經六年了,但對穆斯林的文化認識還是很皮毛。在「廣東話班」的南亞婦女是一群較保守的穆斯林,她們外出時,大部分都是穿黑罩袍遮蔽身體,也有穿其他顏色的,但皆以深色為主,亦有些在袍袖和袍邊有艷麗的裝飾。在戶外,這些婦女以至她們讀高小以上的女兒,更必定以圍巾遮頭。

家訪不停・保持連繫
有次,我參與了一基督教團體的義工服務,派發糧食給南亞家庭。當看見幾個南亞婦女來到派發地點,她們所穿的是有色彩和圖案,也沒有用圍巾遮頭,我就問活動負責人:「這些家庭不是穆斯林?」負責人回應:「他們都是穆斯林。」我稍覺疑惑,隨後就想:「這些家庭可能不太嚴守穆斯林規條」,這純粹是個人猜想。過不多久,就有機會家訪當天領取物資的兩個的家庭。


家訪其中一個目的,是邀請婦女參加機構的興趣小組。探訪第一個家庭A婦女時(我認得她是穿花色罩袍的其中一位),她表示有興趣參加小組;但隨即就說要先徵詢丈夫意見才可決定,接著又推說很忙,有很多家務要做,而且小組時間影響她祈禱時間。意思是:不參加了。

第二個家庭,有一位不會獨自外出的B婦女,外出時必伴著丈夫。問她會否想參加小組,她不發表意見,在旁的兒子幫忙問及為我們翻譯:「媽媽不需要參加興趣小組,因要忙家務、照顧家庭;媽媽不需要學中文、不需要認識朋友。」我和另一位探訪義工聽後都不懂得如何反應!

探訪完畢,心裡一直為A、B婦女被「限制自由」感到不安。其實向來都知道穆斯林婦女們都被家庭、家族信仰根深蒂固的影響著,對她們來說,終日守在家中完全不是問題!「廣東話班」也有一、兩位婦女學員有時也因做家務,不能來上課。這次探訪後,不停思考有什麼點子可帶動這些深閨婦女走出她們的框框!

神開了門・無人能關
有天,又回到「南亞婦女廣東話班」,看著穿黑罩袍的婦女打開課室門走進來,讓我想起一位姊妹常常說著聖經的一句話:「神開了的門,無人能關。」(啟示錄3:7)。心裡突然湧出莫名的興奮和感恩,感謝神為這班穆斯林婦女開了縫隙,可以從家裡抽空來上廣東話班。而那些不願外出的,神也讓我們藉探訪認識她們,連繫著她們,亦是神敞開了的門,為的是把福音帶到不信的族群中。

話說回來,與南亞家庭相處,要與他們建立關係,就不得不認識他們的文化。「南亞婦女廣東話班」可說沒有什麼資源和支援,最大的資源就是我們一班義工姊妹,所謂一班,其實也不足10人。義工姊妹們分別接觸不同南亞學員,從相處中得曉一些穆斯林文化、規條;而這些文化、規條也因著不同地域各有異同,如印度、巴基斯坦,印度中也有不同地區,城市和鄉鎮等,不同地域的家庭就有不同的限制。我們義工就是靠著互相分享,一點一滴的認識穆斯林不同的文化。到現在為止,也真的只曉得一點點,神要我們曉得多少就多少吧!而我們亦相信,跨文化必是雙向交流的,所以在「廣東話班」教授內容中,也讓穆斯林婦女認識香港生活文化、習俗、習慣。

我們一班義工姊妹,不吝嗇自己的時間,經常保持與南亞婦女們的連繫,關心她們家庭需要,幫助她們的小孩子學習中文。在疫情期間,因不能進行實體課堂,姊妹們都樂意輪流拍製教學短片,以使南亞學員們的廣東話學習不致停斷。看見彼此的同心,深深感到我們都是神在當中預備的工人。感謝神,我們都很清晰,「廣東話班」只是一件工具,讓這群住在我們身邊的穆斯林,認識唯一真神主耶穌基督,才是我們的使命!

讚美主,願榮耀歸與主!


撰文/Rosanna(南亞婦女廣東話班/媽媽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