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看這《淺草小子》溫情與恩情
《淺草小子》是改編自北野武回憶錄的Netflix電影。故事場景是上世紀60年代的東京淺草,年輕的北野武放棄大學學業,來到這裡尋找新的人生出路。電影的主線是北野武在脫衣舞暨喜劇劇場「法蘭西座」的落腳,並向傳奇喜劇演員深見千三郎拜師學藝的經歷。

基本上,《淺草小子》是有關回憶的故事:回憶過去的溫情與恩情。

回憶中的溫情
在印象中,自己好像只看過北野武一部電影《菊次郎的夏天》,原因可能是《菊》與北野其他電影風格非常不同。自問對如侯孝賢所形容帶著「近乎解放的暴力」的北野武作品沒太大興趣。而《菊》卻是讓人感到清新、愉快,又隱隱泌發出似淡實濃的情感。

北野是個有趣又充滿矛盾的藝人,以漫才(類似中國的相聲)喜劇演員出身,轉拍電影時卻是充滿血腥暴力;外表充斥著剛陽氣味,但與他回憶相關的作品卻又洋溢著滿滿溫情。

聽說過《菊次郎的夏天》便是北野重塑兒時與父親一起的回憶。也聽過他記述曾十分氣憤母親每月強逼自己付出高額家用,卻發現全是母親為自己留下的儲蓄。

回憶過去,北野常讓我們看到他與家人的厚厚親情。回憶過去,《淺草小子》則展現其他同行者對他的暖暖溫情。有為自己引薦名師的看門阿姨,有懷才不遇卻常鼓勵自己的脫衣舞孃,更有對自己有知遇之恩的師父深見千三郎。

回憶中,北野感到溫暖!

或許,在這冷冷的世界,我們確是需要溫暖。

回憶,若再被凍冷的苦澀困著,豈不太可憐了!放過自己吧,回望過去自己所遇到的溫情吧。那怕只是一丁點兒,也足以讓自己有力再向前踏步。

因此,不難明白於面對每次挑戰時,北野都會跳起深見教他的踢躂舞,然後師父過去的教導便不斷湧現眼前:
「我是諧星,你這笨蛋!」
「在生活中,隨時裝儍搞笑。」
「不要被人笑,要逗人笑。」
「不要去討好觀眾,由你來告訴觀眾,什麼才是有趣的。」

不停的跳,跳出回憶,跳出面對每道難關的勇氣。

回憶中的恩情
回憶中,北野盡是感恩之情!對父親,他以電影《菊》來對父親無言呵護發出感謝。對母親,他也是流著淚的說「只有感恩」。

《淺草小子》便是向師父深見千三郎的致敬!北野看深見為自己生命中的一種祝福,永遠感恩和銘記這位帶自己出身的恩師!

北野原本不想離開淺草,因離開了會對不起師父。但,隨著電視興起,傳統諧劇逐漸式微,劇場觀眾日益稀少。師父的法蘭西館變成了脫衣舞台,諧劇只能是配角時,離開,也只能是唯一的選擇。與師父吵了一場,被趕出淺草,「和過去的人生一刀兩斷」,便嘗試無人試過的創新漫才,闖出一個全新局面。

但,一刀兩斷的,不會是過去的恩情!

北野沒有忘恩,而且更是在師兄東八說出真相(師父暗中幫助淺草外的北野)之前。

感恩的北野將演藝大賞的獎金全送給了正失意潦倒的師父。為顧及深見的面子,強調是「零用錢」,不是接濟。師父收下,反過來幽默地用獎金部分的錢為北野打的,北野欣然接受,處處維護著恩師的尊嚴。

最後,來到深見靈前(因火災而猝逝),仍活出恩師教導的「在生活中,隨時裝儍搞笑」:
「你死後人一定會有人幫你火化,幹嘛這麼急著自己先燒呀!」
「剛剛殯儀館發來帳單時因為屍體已經燒過了,所以火化的錢可以打折,師父你賺到了。」
以笑話來呈現那撕心裂肺的悲痛!

縱然自己的成就比師父大,縱然師父只是「淺草的深見千三郎」,而自己已是名滿日本、蜚聲國際的北野武,但他明白自己卻永遠都是那個「淺草小子」!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父的墓碑每年都會由自己親自獻花灑掃。

回望過去,在職場上、在學校裡,有誰曾幫助過你、提攜過你?你仍記得?仍心存感激嗎?

忘恩的人,便如信徒忘了基督為誰而掛在木頭上一樣!


撰文/劉緒端傳道 (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