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失去「錨」的苦難——生命功課


在職青團契的EBS新朋友組中,有些是曾在中小學時期信主返教會(甚至熱心事奉),及至大學或出來社會工作後便被世務纏繞,漸漸遠離信仰的人;上帝在他們心中變得可有可無,直至人生遇到重大事件或許是情場失意、自己或至親患上嚴重疾病、失業失財...等,才驚覺原來單靠自己一路所掌握的知識、智慧、技能,仍然無法招架,此時便想起很多年前曾認識、經歷、信靠的上帝。無怪乎常聽到一句:「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多年前有一位新朋友來到團契,筆者留意到他從步入禮堂、以至整個查經時段,皆面帶愁容及不悅。

查經後我向幾位第一次到來的朋友介紹團契,並初步了解各人為何會踏進這禮堂,他全程保持緘默,唯完結後,他氣沖沖地走來找我。他比我高一個頭(筆者當時有點怯),帶點嬲怒的問我:「如果有神,點解會有咁多苦難?」那刻我心裡禱告,求主給我合宜的回應,聖靈提醒當時不應以護教學的方向解釋苦難,不是理性分析或辯論的時間,他需要被明白、被了解。故我作出以下回應:

「朋友,在團契時我留意到你的狀態好繃緊,唔開心,相信你的人生現正經歷很大的困難,而這亦正是你今天返到教會尋求上帝的原因;如果你想找人傾,我好樂意聽。」他的面容頓時軟化了,不再繃緊,亦沒有嬲怒,甚至眼角流下男兒淚;然後我與他禱告,並邀請他繼續參加團契查經,耶穌基督的福音定必能幫助他。猶記得有位弟兄曾這樣真摰的分享:「神就像大海中的錨,船遇上風浪時,錨就是船的倚靠,今日我也體會到:我的生命總會有風有浪,但我學會的,是捉緊生命中的錨。」弟兄已竭力為主跑完人生的路程,安穩在主懷裡。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20

有人形容,生命中不同的歷練,為人生增添更豐富的色彩。你相信嗎?

在探訪長者時,常常聽到他們的生命故事,有趣的是,他們很多時都是數算自己在人生中如何捱過、拼過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如何靠雙手養大一家人,怎樣克勤克儉、努力奮鬥、迎難而上。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豐盛的意思是不同凡響的、非凡的、豐富的,主叫我們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不是叫我們擁有用之不盡的財富、沒有挫敗的工作、不會變差的關係或無病無痛的人生。乃是當我們認定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超越時間空間;全知全能的上帝,祂是那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如此愛我們,看我們為寶貴。靠著那愛我們到底,願意為我們代死的耶穌基督,得到全然的救贖,為人類解除了死亡毒鈎的綑綁,讓我們能面對人生的高低起跌,能抵禦魔鬼撒旦的來襲,能應對動盪不安的時局,能為主在生命每個環節全力以赴,能在混亂世途中展現人性的光輝。常存盼望,不被黑暗佔據我們的人生,在任何環境中仍選擇行善。

耶穌在向門徒預言祂將會離世歸父及他們將各自分散時,向門徒派下定心丸:「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願我們為主見證祂賜給我們的豐盛人生,經歷在祂裡面的平安,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榮神益人!


撰文/英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