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N- Nobility 高尚情操」

伍生是吳太的哥哥,兩兄妹均有一名兒子,這兩位同齡的孩子自小是玩伴,臭味相投。

伍生伍太希望兒子Nathan能成為「上等人」,所以在Nathan小學畢業後,就送他往外國的貴族學校讀書。而吳生吳太雖有能力送Neon去外國讀書,但他們卻安排兒子在本地學校就讀中學。

時間過得飛快,七年轉眼過去。這雙同年的玩伴已進入大學,但他們變得南轅北轍。Nathan 愛穿戴名牌,不再喜歡與Neon外出,因為在他眼中,Neon的衣著無型無格、「唔夠潮」兼土包。Nathan更加不明白Neon為什麼要作賤自己,經常去探望那些住「劏房」的人,攪到自己生頭蝨,都仍然持續這個義務。

伍生伍太對Nathan有些失望,雖然Nathan的英語琅琅上口,但粗言穢語也十分流利,而且總是諸多不滿,非常自我,又驕傲而目中無人,甚至輕視父母。他們不明白,為何兒子不能遺傳他們夫婦的謙和與善心。反觀外甥Neon,雖然在本地讀中學,但英文也毫不遜色。更令他們羡慕的,是Neon與父母的關係良好,對人尊敬有禮之外更正直不阿,為人良善,常常幫助人。

為何Nathan與Neon有差天共地的分別?形成這差別的原因有很多,但相信其中兩個原因是:
1. 伍氏夫婦重視兒子的學業、體面、社會地位多於品格的培育。需知道「上等人」不單是指階級,更應是指高尚的品格。吳生吳太則明白「上等人」其實是「高尚人」,有善心、美德、海量、正直、無私、大方、慷慨等高尚的情操。

2)伍生伍太沒有在兒子青少年的性格形成階段親自對兒子身教言教,以致兒子毫無反省地隨從了同儕的思想與行為。而吳生吳太則著意留兒子在身邊,給與兒子美好的生命榜樣及良好的影響。

其實,是否被人吹棒的「上等人」並不重要,成為令人愛戴的「尚等人」才是最重要。父母培育兒女有高尚的情操是給予兒女最好的鋪排與遺產。「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 1:17)「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各書 3:13)

親近神就有神賜予的各樣美善、有智慧並有高尚的善行。引導兒女親近神,著意培育兒女的品格,他們就能成為人見人愛,有高尚情操的「上等人」!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