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快不了,就慢慢來》——跨越關係的「野外靈修課」

或許你對《快不了,就慢慢來—我和老爸傅士德的野外靈修課》的作者南森‧傅士德(Nathan Foster)沒甚麼印象,但若提到他的老爸—理察‧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相信不少基督徒都會知道。他是著名的靈修學大師,其經典著作《屬靈操練禮讚》是眾多屬靈追尋者的重要幫助。

只是,相信理察本人定有「能醫不自醫」之慨嘆。
外面亮麗的成就卻未能讓家裡的小兒子南森得到任何應有的靈性餵養。小時候的南森,總有被父親忽視的感覺。當他看著不斷有人流淚講述父親的作品如何改變他們的生命時,自己卻如一個與父親擦身的陌生人:「這個世界似乎比我還要了解這位陪伴我成長的人。我是個局外人。」

南森不明白父親的職業:「在開始花時間與父親相處之前,我對他的職業生涯沒有得瞭解。他很少提起,很可能是因為我也根本不感興趣。」甚至因此而對信仰產生抗拒:「叛逆的我在進入青少年階段之前,就很抗拒從父親而來任何關於屬靈的事情」,以致最終成為一個抽菸、吸毒、酗酒的人。

其實父子都意識問題的嚴重性,只是兩人之間的鴻溝已大得似乎無法修補,也不知如何修補。這時候,喜歡遠足的南森忽發奇想,邀請老爸一起攀山,理察也欣然答應。經過多次的結伴同行,彼此間的溝通障礙便如他們走過的每座大山,被一一跨越了。

攀山前,南森本不存復和的盼望:
「在我邀請老爸和我一起登山之前,我已能坦然接受,我們無法在任何有意義的層面上彼此了解。然而,結果竟然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在大部分荒蕪貧瘠、嚴酷的山頂上,我們之間的隔閡盡被抹去。我的父親容許我去築夢,還教導我如何工作。那些高山就是教室。我發現過去最討厭他認真、溫和柔軟的特質,現在卻成為我最欽佩,並且試著仿效的特質。」

關係的重建是需時的,也是雙方面的。當兒子作邀請,老爸回應,復和才有著一個開始。路是險峻難攀,步履是緩如牛步,卻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節奏,慢慢前進,別停下來」,終點才得以達到。

就如書名所言——《快不了,就慢慢來》。慢下來後,父子關係得修補了,南森的靈命也獲重生了。

說到書名,我更愛英文原文:《Wisdom Chaser: Finding My Father at 14,000 Feet》(智慧的追尋者:在一萬四千呎高地上,尋著我父)。

子尋著父了!

不單是南森,理察也尋著子了!尋著,是因為愛!

最後,南森稱老爸才是智慧的追尋者,並以愛裡的尋著結束全書:
「有一天當我父親過世、一去不返,我希望能與我的孩子們一起到科羅拉多州登山。我將帶著老爸沉重的登山杖,誇張地述說我當年與一位步伐緩慢、名為『智慧的追尋者』的老人,一同征服這些高山的故事。我將愉快地敘述我父親是多麼熱愛這些高山。我會述說我們是如何地談天、歡笑,以及他有多麼愛我。」

撰文/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