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D - Discipline  紀律管教」

丹丹是一位坐不定的孩子,而且經常搗蛋,父母周生周太常常收到老師及家長的投訴。每次丹丹的行為失控,例如:從枱椅上跳下、搶玩具、打人⋯⋯周太都會責罵丹丹,甚至打他的手或腳,對他的頑劣行為加以懲戒。丹丹的姊姊丹心則踏入青春期,往往「一言九頂」(即父母勸一句,她就報以一連串不禮貌的回應),令周太很生氣,對罵便來了。有次丹心更用粗口駁嘴,非常難聽及過份,周太因為太激氣而打了她一巴掌,自此,丹心放學後常與同學於商場流連,完全不回覆電話及whatsapp,令周太既擔心又苦無辦法;加上周生的愛理不理、令周太快要崩潰了!

怎樣管教才能令孩子有紀律?
1)父母要一同合
不能一個管,一個完全不理;也要一致,最好不要一個「黑面」一個 「白面」,而是一同恩威並施。


2)明白孩子的年齡及特性,給予適當的活動及空間,不能過嚴或過鬆。
例如:丹丹是讀初小的男孩。他要發展大肌肉,需要跑跑跳跳,所以不能困他在學校坐定定之後又在家坐定定做功課。父母可帶丹丹每天去公園「放電」,攀爬跑跳;也可讓他多參與運動興趣班,發洩精力之餘,也可學習紀律。又如:丹心是美少女,她的情緒會受荷爾蒙影響而大上大落;她需要同儕的友誼與接納,也需要私人空間。父母可容許丹心有一些私人時間及個人自由,而不是完全禁止她單獨外出。

3)給予正面指引而非只是責打。
例如:告訴丹丹,你想要表弟的玩具就要請他玩完後借給你玩;同學若令你生氣你可以告訴他或老師。又如告訴丹心,她的粗言穢語令媽咪很受傷害,爹地媽咪不能接受蠻橫的態度,只要心平氣和,凡事有商量。

4)訂定切合年齡的合理紀律並貫徹獎懲。
守紀律獲獎勵,違反紀律要受懲戒。其實最好的獎勵並非物質,而是父母的稱讚及賦予自由;最好的懲戒不是打罵,而是做補償行動。當孩子不斷經歷到做補償行動麻煩過守紀律N倍,而守紀律後的自由會遞增,他們自然會選擇守紀律。


5)要讓兒女感受到你是情理兼備,並且愛他,要使孩子喜歡你。
平日要多與兒女親近,一同娛樂/玩耍;習慣與兒女傾談、聆聽心聲。因為孩子/青少年只會聽他喜歡的人的說話及勸告。


箴言19:18
「趁還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不可執意摧毀他。」
箴言29:17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寧,也使你心裡喜樂。」

兒女要自小接受父母的紀律及管教。不過,父母要訂定適切的紀律及作合宜有效的管教,否則只會惡性循環,愈弄愈糟。

求主賜父母聰明智慧作美好的紀律管教!

撰文/梅余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