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Fasten seat belt" ---婚姻中的試探

在外地得聞「安心事件」(實感心痛可惜),適逢教會編輯邀稿,又於回程機上看到前面座位椅背上的提醒字句,故寫了以下短文,與大家分享:


從媒體中看到藝人的出軌行為時,實在感到惋惜,這亦使我想到我們在婚前/婚姻輔導中,常常提醒弟兄姊妹在配偶以外,與異性應保持一定的距離。這距離不單是身體接觸,亦包括情感依附上,例如不單獨約會或談心事等。單身時的異性密友,已婚後(其實拍拖穩定的話,也應開始注意)只適宜轉化成夫妻間的共同好友或配偶的閨密,但相信有人會不認同這做法,因為覺得「唔會嘅」、「無事嘅」、「有嘢就一早行埋啦」、「佢都唔係我杯茶」、「咁即係信唔過我啦」⋯⋯等等,但往往世事難料,試探隨時來。

我們要常有「罪惡伏在門前」的警覺性,知道危險才會防備,猶如乘坐交通工具或作任何危險性活動時,理應在意外發生前便繫上安全帶,預防勝於治療;要意識到自己是個軟弱的人,才懂得求主憐憫保護與督責,一次意外便足以致命,即使能夠蒙對方靠著主愛作出饒恕,仍需經過漫長時間去修復關係及重建信心,這也成為婚姻中的一道傷害極深的疤痕,有時仍會隱隱作痛!必須防患於未然!

聖潔憐憫的上帝,耶穌基督一方面拒絕最少的罪,但另一方面卻接納最大的罪人,唯有祂是我們的救生衣(拯救) ,祂接納誠心實意的悔改;憂傷痛悔的心,祂必不輕看!當然,我們即使有解藥在手,卻並不代表可以隨意服毒!唯有倚靠基督在十字架所呈現的愛與饒恕,我們才有力量向前行!

主禱文的其中一句是「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這句更合適的翻譯是「不叫我們陷入試探」,主耶穌在行道之前也要面對魔鬼的試探,而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有各色各樣的試探,試探一來,要懂得「撥走佢,不能讓其築巢」、「say no」、「危險速逃」、「找support」⋯⋯等!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當然,更重要是夫妻間有穩健而良好的恩愛關係,在主的愛裡立志及學習做配偶的好配偶並知己密友,包括當對方是最好的傾聽者。請用數分鐘收看以下視頻出處:NAMI Chinese)學習「同理心」或稱「同情共感」(empathy)的聆聽藝術!

既是二人成為一體,便必須竭力營建和享受彼此身、心、靈赤露敞開的時刻!

撰文/
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