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兩夫妻的「原生」與「互長」@鋸木篇

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塑造有著很重要的影響,除了各式各樣在生活習慣上的差異,也有性格上的建立。在我的成長中,有一個非常能幹、辦事果斷及有高度效率的媽媽,很多時我的意見/想法都未能被接納,最終媽媽都以她認為最好的來作決定及安排(當然長大後明白這是出於愛) ;或許加上自己在三名子女中是排行中間,逐漸形成自己難於作決定及不容易去嘗試新事物,甚至覺得自己有種無能感。

記得以往一個片段,大約在小學三年級那時,有次媽媽叫我幫手按著木板上的直線去鋸,鋸了不久,她見我鋸歪了,急性子的她便衝口而:「無鬼用,等我來!」然後她很快便鋸好
了!


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創世記 2:18
句中的「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其他譯本解釋如下:
"a helper suitable for him”(NASB),
"a helper fit for him" (RSV),
"a helper as his partner" (NRS),
" an help meet for him"(KJV)
"an helper as his counterpart" (YLT)
"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新譯本)
"為他造個幫助者做他的配偶。"(呂振中)

聖經的婚姻觀,是神要造一個合適的幫助者給亞當,同時亦是他的同伴、拍檔、互為補足的人。合適的幫助者不是說彼此是完全一樣,不會起衝突;而是上帝知道他的生命中需要一個相配的幫手去補足他,特別是在完成上帝交托人的使命上,幫助他面對自己的不足,成為一個更合神心意的人!

感謝主讓我有一個幫助我成長的幫助者(配偶) ,在她的鼓勵下,生命變得更多姿多彩,她給我信心又包容我的欠缺,補充我的不足。從前心裡曾說,我以後都不再鋸木了,不單因為自覺沒有能力,亦害怕面對那份無能感。近日,家中需要一些東西來”墊嘢”,太太將這個任務交給我,起初籌算為此買甚麼好,後來想到,其實可以問朋友借個電鋸,試試自己造個木架。對我來說,原來這比想像中難,過程中,感謝太太沒有嫌棄或埋怨(幾十年後,仍是鋸歪了) ,她還說:「謝謝你,用心盡力去做,我實在唔夠力鋸啊!」最後,雖然個木架有不少瑕疵,但心中仍滿是感恩!!

撰文/劉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