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看《日日是好日》——似懂非懂中的人生


曾看過一篇《日日是好日》的電影評論文章,作者表示:「看懂了,就是不懂!」事實上,步出電影院時,我必須承認自己確是似懂非懂。腦裡不斷忙於「回帶」,重尋當中片段來嘗試了解電影傳達的訊息。


電影情節頗簡單,是茶道教授森下典子自傳式的故事,講述她二十五年來學習茶道的經過。剛大學畢業的典子對前路頗迷茫,也只是被動地陪伴表姐美智子來到茶道老師武田女士的家學習茶道。典子由原先的一無所知,到漸漸愛上茶道,也以茶道為伴走過廿多年寒暑,經歷了人生不同起迭——感情的失落、親人的離世、職場的轉變…

「先形後心」的學
茶道於典子是重要的,只是每有要緊事處理時,便想放放假,偷偷懶。然而又總讓她忐忑難安,最後得跑去上茶道課才能定下心神。

這是否也是你我信仰生命的映照?信仰於你應是人生的全部,但現實中卻常似是可有可無的生活點綴而已。你只活出基督徒的形(外表),卻沒有基督徒的心。讀經、祈禱、靈修都只像例行公事。這時,你發出「不應如此」的慨歎!

只是,例行公事又何妨?可否想過,沒有形,哪有心?「先形後心。」武田老師告訴典子:「茶道必須以『形』為先,先做好那套『形』式,往後才把『心』投進器皿裡。」

將這些「例行公事」持續下去,成為你每天與上帝的一期一會,一生唯一一次的機會,如武田老師指出:「即使要常為同一人做茶,但同一天不會再來一次,所以每次都要看作是唯一的獻茶。」不要以為有「再試一次」的機會而掉以輕心,當下的時光不會再來,須珍重之。

因著這種不會再來的領悟,典子感受到能在每年一次的茶會跟同一班人做著重複的事,都可以是一種幸福;也漸明白茶室牆上字畫「日日是好日」的含意。

「唯一不變」的伙伴
現實裡,日日當然不可能都是好日,你我每天都必然會遇到不同的挑戰與困難,但好與不好,很多時都只在乎你如何看待每個必經的日子。

最終,我仍是對這齣電影似懂未懂。《日日是好日》似是以茶道為背景,側寫一位女性的成長故事,但卻又存著許多典子生命中重要細節的留白。這種莫明所以的留白,像喻表著人生確是存有許多無法理解明白的經歷,便如約伯終究不明自己為何而生?為何而苦?只是,當電影漸漸突顯出茶道才是主角成長旅程中唯一的、持續不變的伙伴時,也如約伯最後領悟到永恆的掌權者始終與他同行同在。

看不懂電影又何妨!看不懂人生更又何妨!只因著祂的同行同在,我可淡然看人生得失榮辱,盡心盡意地活在當下,並於平凡中看到從上而來的美善。

撰文/劉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