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唔做「亞太區總經理」的日子…….


「職場」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無情的殺戮戰場;深陷其中,一味的追逐名利、嚮往成功,麻木地被牽著鼻子走,漸漸的我們都迷失了⋯⋯我曾經懷疑上帝的呼召應該是在跟我開玩笑,因為要從一個高高在上的某某跨國企業亞太區總經理,變成一個沒有任何頭銜的培訓講師。


金錢・讓我挺起胸膛
我是尹祖伊,出身於一個破碎的家庭,父母在我9歲時離異,在極度自卑的環境中成長,所以我對事業有極大的野心、對「成功」這兩個字也非常重視。當時我深信,只有金錢與地位才能令我挺起胸膛、亦讓我不需要再唯唯諾諾的做人。2000年,我回港擔任某跨國企業亞太區總經理一職,管理香港、澳門、北京、上海及廣州分公司業務,協助集團統籌分銷世界級經典名牌。那段日子,我得到老闆的賞識,賦予亞太區的要職,我更加倍投入工作,希望在各方面得到卓越的成績。

大家都知道,職場是非常重視成功的,別人未必知道你年薪多少,但總有很多方法去衡量你是否成功,例如公司的規模、下屬人數與及你是否繁忙。我當時很滿足於自己看似繁忙的工作,因經常要出差,飛到歐洲、美國、澳洲及東南亞等地,有時候會連續前往六、七個國家開會,因此要約我見面,可能要等一個月。此外,我很喜歡在電郵的下款中加上自己現時身處的地方,例如:「Joey@New York」、「Joey@Kuala Lumpur」等,「低調」的讓別人感到自己的日理萬機。對此,我心中不但趾高氣昂,自我價值也大大提高。

夫妻關係・降到冰
雖然是基督徒,但是當時的我太忙於建立所謂的事業版圖、太滿足於大家對我的阿諛奉承、也太沈醉於商場上金錢與權力的遊戲,我從來沒有時間去思考與上帝的關係,何況是「呼召」?直到壓倒我及我的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

在我40歲那年,頻密的出差及過重的工作壓力令我的身心都出現問題,與太太的關係也降到冰點;兩個兒子長期看不到父親而要求搬回台灣。這時我才察覺到自己造成的災難,也重新認真的尋求上帝。就在太太送給我的海南島四天三夜假期的生日禮物中,我第一次在沒有帶手機及電腦的情況之下,與上帝真正的對話、溝通。

經過了幾天沒有外界干擾、沒有電話鈴聲,只有禱告與讀經的假期後,上帝給我的呼召,讓我從一個追逐名利的商人,變成一個傳遞管理知識的培訓講師。有人說「隔行如隔山」,而上帝要我走的旅程正正是需要行過萬重山的培訓事業。

無任何頭銜・真成
轉換跑道已經九年了,從前我用商場累積的知識,讓自己的事業飛黃騰達;現在我用多於十六年的商場經驗,讓學生們能夠用正確的態度,學習管理這一門看似容易、卻艱深的課題。也因為自己尋求上帝呼召的經歷,進一步協助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找尋上帝給眾人不同的屬靈恩賜,將它發揮在事工及職場工作當中。我的工作帶給我真實的滿足感,在傳遞知識的同時,我從學生身上學到了更多。

我曾經懷疑上帝的呼召應該是在跟我開玩笑,因為要從一個高高在上的某某跨國企業亞太區總經理,變成一個沒有任何頭銜的培訓講師,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煎熬的過程,但是經過了九年,上帝將祂賜給我的恩賜大大地用在企業、機構及不同教會當中,我也真真實實地感受到上帝與我同行的滋味。

過去的九年,我看到了許多在職場兜兜轉轉,對未來毫無頭緒、對前景沒有方向、甚至以一味盲從現代價值觀的年輕人;在授課的過程當中,我看到了他們的掙扎與無奈。當我能夠以聖經的教導為基礎,讓他們重新找回生命的熱誠時,我才深深的感受到,上帝對我的呼召是我這一生最好的祝福。

撰文/尹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