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探知

證道搜尋




選文/倫國平牧師

部分現代流行歌基於現代的旋律︰很感性、很悲哀、很煽情。流行歌道出人的痛苦與心聲,而大多數人會被音樂本身去牽引,跟著這樣的情緒走。然而我們看看聖詩的歌詞,聖詩是讚美神,而不是用來煽情。聖詩道出人的盼望,一定不會絕望;因為在神裡有喜樂,我們不會悲哀。我留意到今天有很多人帶著煽情的心去讚美神,被音樂牽引,很注重感受,跌進自我的世界。但大家不要忘記我們現在是讚美上帝,我們的神是有權能,與煽情無關,結果大家都唱不出歌詞本身的意思。所以這次我用〈有一位神〉和〈神坐著為王〉作為例子,跟大家討論一下我們要如何演繹聖詩。

在〈有一位神〉聖詩中,第一、二、三節歌詞的首句︰「有一位神 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有一位神 有權柄審判一切罪惡」、「有一位神 高坐在榮耀的寶座」。一個創造宇宙萬物、審判罪惡和高坐榮耀寶座的神怎麼會是煽情?我常常在想︰如果兒子做錯事,做父母用煽情的態度去教導他,兒子會改變過來嗎?聖經箴言也教導我們要鞭策孩童。若用煽情的態度,有誰不喜歡呢?原來神的公義是那麼溫和,但人會不會因此而不犯罪?歷史告訴我們人類只會更加犯罪,因為神是那麼好。

我看到今天的危機是在於演繹錯誤的問題,大家只強調神的愛,將神的公義變得很溫和。魔鬼成功地將人文主義完完全全放在神的聖詩裡面,結果大家唱的時候都很陶醉。但我們唱聖詩是讚美神,而不是為自我陶醉﹗
若我們在國家主席胡錦濤面前唱國歌,當唱到「起來起來起來」的時候會用甚麼態度跟情緒去唱呢?我們唱國歌都不會如此,但我們對滿有威嚴的神卻跌進感性的世界自我陶醉,我認為這是不恰當的。

副歌︰「有一位神 我們的神 唯一的神 名叫耶和華 有權威榮光 有恩典慈愛 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我們應該大聲唱出來,因為這是神的名字。但大家都在陶醉音樂,忘記了我們要讚美神、要宣告神的聖名,唱出歌詞中的精神、喜樂、盼望。當我們唱到「昔在今在永在」的時候應該是很有力量,因為我們的神是很偉大,而且是永恆的,我們要在永恆中與祂相見,並且還要高舉祂的聖名。但大家都唱得很痛苦、沒有盼望。當我們從歌詞中發現完全不是這樣的,唱法應該是漸大的,因為漸細則給人一種沒有力量的感覺。

大家都被現代的旋律欺騙,而忘記了歌詞當中的喜樂、精神、盼望。試想想如果用現代煽情的旋律怎麼可能唱出盼望?現代的音樂都不是強調盼望、喜樂、精神,而是憂愁,憂愁又怎會有精神、喜樂、盼望?雖然現代的旋律是那麼悲傷,但我們可以用歌詞把旋律改變過來。

有三種唱聖詩時必須具備的元素︰精神、盼望、喜樂。我自己親自去研讀詩篇,發覺詩人原來也很痛苦的︰他被人打、被人追殺,跟我們的生活沒甚麼分別,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也經歷過困難,他們沒有精神、沒有希望,覺得很痛苦。但當他尋找神的時候他就知道神是永不改變。他看見神如何拯救他,結果他改變過來,靠著耶和華歡樂,從而活出精神、盼望、喜樂的生命。詩人就用這種態度去讚美神。所以這三個元素是很重要的,這是世界沒辦法給予我們的。

我再舉一個例子︰〈神坐著為王〉第一節的歌詞是這樣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謝祢 神啊我要高舉祢聖名 我要因祢歡喜快樂 至高的主啊 祢榮耀使我心歌頌祢」歌詞說到我們要歌頌神、高舉神,是很興奮、很火熱、很有力和很喜樂的。然而,其旋律是︰「so me me me fa me ra te do」是很煽情,比較軟弱、很悲哀,好像在說︰「神啊﹗救救我吧﹗」

然後到副歌是:「就算翻起千般駭浪 主必會為我掌舵 每日隨時乘風破浪 樂道主的凱歌」我不相信大家在痛苦當中可以很溫和,大家卻跟著旋律唱得如此軟弱,唱起來也不像在乘風破浪。所以我們應該是很有力量地唱出「就算翻起千般駭浪,主必會為我掌舵」,我們不能讓音樂主導我們,應該要用歌詞來分別為聖。歌詞告訴我們︰This is a Chr i s t ian l i fe, a lthough the mus ic doesn’t show it .這也很難怪的,因為外面的制片是這樣做,而弟兄姊妹也喜歡。這引出另一個問題是今天我們讚美神應該是「我喜歡」還是「神喜歡」?這個問題留待下一次才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