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受苦節及復活節聚會

第四站—彼得否認耶穌

2017年03月08日

默想經文:馬太福音26:69-75
69彼得在外面院子裏坐著,有一個使女前來,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70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71既出去,到了門口,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裏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72彼得又不承認,並且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73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前來,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74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75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安靜反思:
彼得為何要跟著被補的耶穌來到公會的外院呢?他是否掛心他的夫子?如果他真的如此關愛耶穌﹐為何彼得又會三次否認主呢?這是怎樣的矛盾﹔怎樣的張力?但我們又何嘗不是常常經歷類似的張力:我們想愛耶穌﹐但又不太願意付愛耶穌要付的代價﹐以致我們在加班工作中、在爭取升職上位時、在子女要犧牲主日崇拜而預備應付考試的季節﹐我們也在某程度上「否認」了耶穌。求主憐憫﹐給我痛哭的眼淚。

禱告:
主耶穌啊﹐求祢憐憫﹐求祢憐憫我﹐求祢憐憫…我如此不配祈禱﹐乃奉祢基督寶貴聖名獻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