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事工

這兩年我們認識了六個內地女生

2015年05月16日

_這兩年我們認識了六個內地女孩J8-6-2014

2012年,我們家第一次參加「親善家庭」活動,這兩年我們接待了六位從內地來港唸書的學生。和她們的相處,我們有個深刻的體會──放眼神州大地。

放眼神州大地

我們接待的學生來自國內不同的地方,如安徽、上海、天津、深圳等,雖然香港也是中國的一個城市,但她們卻和我們有很大分別,例如我們對內地國情不大認識;不說國情這高深的東西吧,即使地理位置,我也不大認識,但對她們來說,這卻是連一個五歲孩子也有的常識。她們的出現,令我覺得自己的知識很淺薄,她們也叫我更主動去認識多一點國情、多一點中國地理。

珍惜學習機會

她們都是來港唸碩士的,雖然都剛從本科畢業,年紀差不多,但她們卻有不同的性格,比如去年的幾個較活躍外向,她們在很短的日子便適應了香港的生活節奏和語言環境,更認識了香港的朋友。

今年的幾個則較文靜被動,她們愛「煲劇」,空閒時間多留在家,或許是這原因,來港半年仍未能說好、聽好廣東話!但她們的特徵都很相似──做事勤力、認真,特別是課業和考試,她們總會認真地完成,在課程中取得優異的表現,她們也很珍惜在港學英文的機會。

為了給她們支持和鼓勵,我們會定時約會,如到我們家吃晚飯,我有時也會到院校探她們,也會發短訊問候。雖然我和富的事奉和工作也多,但和她們的相處就像我們多了三個女兒一樣!女兒豈可不關心呢!

家庭支持

我們的家庭也十分支持這項活動。家人不單是我們一家三口喔!還有我們的原生家庭呢!還記得農曆新年前,她們都未回鄉,我便邀請她們吃團年飯, 讓她們認識港人慶祝新年的方式,也在這個家庭團聚的日子送上祝福和溫暖。 還記得那天晚上, 我們以普通話跟她們傾談,甚麼話題也有,由於嫲嫲不會普通話,我要充當翻譯,對我們的家人來說,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此外,接待朋友也不單是我和阿富的事,還有家中的小言呢!他清楚知道我們接待的朋友是誰。她們說的語言是什麼,小曉也很懂事,會用簡單清晰的普通話和姐姐們傾談,對孩子來說,這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去認識不同地方的朋友呢!

失敗的經驗

她們都是年輕人,生活習慣和溝通方式都跟我們這一代有點分別,其實這都和香港的年輕人很相似,她們喜歡即興、也喜歡有朋友作伴,所以約她們當然三個一起較好,且也要在活動前一兩天再作提醒。我們的失敗經驗是她們曾因溝通的誤會而失約,這次經驗讓我們明白認識新一代溝通方式的重要。

我和富是一對外向的夫婦,喜歡廣闊的大自然,也喜歡認識不同的人和事。這次活動讓我們認識了幾個新朋友,又由於她們來自內地,我們認識了不同的文化。放眼神州大地──對很多人來說這或許是很過時的說話,但這也是我們認識中國的感受──似是認識,卻是陌生的國度。

事奉是經歷神的機會,或許事奉會給人壓力,因為要付出寶貴的時間和心思,與人相處更要衝破自己的性情枷鎖,也要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大膽地與人溝通。但這就是人生經驗了,盼望你們也得着鼓勵,認識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一起事奉神,經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