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18-07-22
破繭飛騰 (六) : 神是拯救的神

分類

講員

時段

杜紹平牧師

恩福馬鞍山堂崇拜-早堂, 恩福馬鞍山堂崇拜-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出埃及記7-11【和合本】   

出埃及記7

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 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

2   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你的哥哥亞倫要對法老說,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3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

4   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

5   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6   摩西、亞倫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

7   摩西、亞倫與法老說話的時候,摩西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第一災 血災)

19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對亞倫說:『把你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就是在他們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變作血。在埃及遍地,無論在木器中,石器中,都必有血。』」

22 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24 埃及人都在河的兩邊挖地,要得水喝,因為他們不能喝這河裡的水。

25 耶和華擊打河以後滿了七天。


出埃及記8

(第二災 蛙災)

5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對亞倫說:『把你的杖伸在江、河、

   池以上,使青蛙到埃及地上來。』」

6  亞倫便伸杖在埃及的諸水以上,青蛙就上來,遮滿了埃及地。

13 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凡在房裡、院中、田間的青蛙都死了。

15 但法老見災禍鬆緩,就硬著心,不肯聽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三災 虱災)

16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對亞倫說:『伸出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在埃及遍地變作虱子。

17 他們就這樣行。亞倫伸杖擊打地上的塵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塵土都變成虱子了。

19 行法術的就對法老說:「這是 神的手段。」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四災 蠅災)

20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法老來到水邊,你站在他面前,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21 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我要叫成群的蒼蠅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房屋,並且埃及人的房屋和他們所住的地都要滿了成群的蒼蠅。

22 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裡沒有成群的蒼蠅,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

23 我要將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別出來。明天必有這神蹟。』」

24 耶和華就這樣行。蒼蠅成了大群,進入法老的宮殿,和他臣僕的房屋;埃及遍地就因這成群的蒼蠅敗壞了。

31 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話行,叫成群的蒼蠅離開法老和他的臣僕並他的百姓,一個也沒有留下。

32 這一次法老又硬著心,不容百姓去。

出埃及記9

(第五災 畜疫之災)

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 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2   你若不肯容他們去,仍舊強留他們,

3   耶和華的手加在你田間的牲畜上,就是在馬、驢、駱駝、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

4   耶和華要分別以色列的牲畜和埃及的牲畜,凡屬以色列人的,一樣都不死。』」

6   第二天,耶和華就行這事。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

7   法老打發人去看,誰知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個都沒有死。法老的心卻是固執,不容百姓去。

(第六災 瘡災)

8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說:「你們取幾捧爐灰,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

9   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10  摩西、亞倫取了爐灰,站在法老面前。摩西向天揚起來,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11  行法術的在摩西面前站立不住,因為在他們身上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這瘡。

12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聽他們,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

(第七災 雹災)

1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14  因為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

2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並田間各樣菜蔬上,都有冰雹。」

33 摩西離了法老出城,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澆在地上了。

34 法老見雨和雹與雷止住,就越發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著心


出埃及記10

(第八災 蝗災)

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

2   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13  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

14  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厲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

20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第九災 黑夜之災)

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著。」

22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

23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24 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

25 摩西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 神

26 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 神。我們未到那裡,還不知道用甚麼事奉耶和華。」

27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

出埃及記11

(第十災 擊殺長子和牲畜頭生之災)

4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5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輔助經文 :

出埃及記12 (逾越節)

7  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12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羅馬書917-20

17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18 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19 這樣,你必對我說:「他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他的旨意呢?」

20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

哥林多前書1123-25

23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24  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5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引言:

大綱:

()   血災:尼羅河的水不能帶給埃及人繁榮

()   蛙災:神對埃及女神的攻擊

()   虱災:埃及的術士無法照樣造出這災禍

()   蠅災:神是天下的神

()   畜疫之災:神分別到以色列的牲畜沒有死亡

()   瘡災:埃及的術士身上起泡帶膿的瘡

()   雹災:神是天下的神

()   蝗災:神要以色列人和後裔認識神

()   黑夜之災:法老的要求和摩西的信念

()   擊殺長子和牲畜頭生之災:神是真正擁有掌管生死的權柄

總結:

逾越節 (Passover Festival) 是以色列人恆久遵守的禮儀,代表神拯救他們脫離奴役;最後晚餐(The Last Supper) 恆久提醒信徒,神最終拯救我們脫離捆鎖。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