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2-08-07
從洪水之災到救贖


分類

講員

時段

蘇穎智牧師

華語崇拜

證道搜尋




參考經文:創世記7-8章 (和合本)

1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2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3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4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6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7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8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9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10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11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12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13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14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裏外抹上松香。15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16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17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18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19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20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21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牠們的食物。」22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引言:
挪亞時代的洪水是真的嗎?

洪水是全球性的嗎?

除了挪亞方舟內的人及活物外,所有其他人及陸地的活物都死了嗎?

歷史上有全世界性的洪水嗎?


內容:

洪水的原因是甚麼? (6:1-6)
神的兒子們是誰?

人的女子又是誰?

是甚麼東西令到神造人在地上感到遺憾(naham),心裡憂傷?

神曾經藉住甚麼方法警告人,神的審判將會臨到?他的警告最先出現在甚麼時候?


洪水的影響程度: (6:7, 11-12, 17)
水從何來?怎麼會有那麼多水,連山頂也淹沒了?

有甚麼考古的證據,證明洪水的影響是真的?
沉積岩比例
高山上發現的海底生物化石
全球石油的分佈如何間接證明有洪水?
全球煤炭的分佈如何間接證明有洪水?
水脹所需的時間,及水退所需的時間如何證明洪水是全球性的?

洪水的唯一出路是甚麼? (6:8-22, 7:1-5)
1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2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3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4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5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 (創世記7:1-5)

主基督怎樣看洪水?

人應該如何預備自己在未來「七年大災難的來臨」前可以得著救贖的出路?

結論:你的選擇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