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3-03-05
約書亞記講道系列《承受應許之福》:防不勝防


分類

講員

時段

李志旋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1 約旦河西,住山區、低地和沿大海一帶直到黎巴嫩的諸王,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聽見這事,

2 就都聚集,同心合意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作戰。

3 基遍的居民聽見約書亞向耶利哥和艾城所做的事,

4 就設詭計,假扮使者出去。他們拿舊布袋和破裂補過的舊皮酒袋馱在驢上,

5 將補過的舊鞋穿在腳上,把舊衣服穿在身上,作食物的餅都又乾又長了霉。

6 他們到吉甲營中約書亞那裏,對他和以色列人說:「我們是從遠地來的,現在求你與我們立約。」

7 以色列人對希未人說:「或許你是住在我附近的。若是這樣,我怎能和你立約

呢?」

8 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書亞對他們說:「你們是甚麼人?

是從哪裏來的?」

9 他們對他說:「你的僕人是因耶和華-你 神的名從極遠之地來的。我們聽見

他的名聲,他在埃及所做的一切,

10 以及他向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希實本王西宏和在亞斯她錄的巴珊王噩所

做的一切。

11 我們的長老和我們當地所有的居民對我們說:『你們手裏要帶着路上用的乾糧

去迎接以色列人,對他們說:我們是你們的僕人。現在求你們與我們立約。』

12 我們出來要往你們這裏來的那日,這從我們家裏帶出來的餅是熱的;看哪,現

在這餅又乾又長了霉。

13 這些皮酒袋,我們盛酒的時候還是新的;看哪,現在已經破裂了。我們這些衣

服和鞋,因為路途非常遙遠,也都穿舊了。」

14 以色列人收下他們的一些食物,但是沒有求問耶和華的指示。

15 於是約書亞與他們建立和好關係,與他們立約,讓他們存活;會眾的領袖也向

他們起誓。

16 以色列人與他們立約之後,過了三天才聽說他們是近鄰,住在附近。

17 以色列人起行,第三天就到了他們的城鎮,他們的城鎮是基遍、基非拉、比錄

和基列‧耶琳。

18 因為會眾的領袖已經指着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他們起誓,所以以色列人不

擊殺他們。全會眾就向領袖發怨言。

19 眾領袖對全會眾說:「我們已經指着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他們起誓,現在

我們不能碰他們。

20 我們要這樣對待他們,讓他們存活,免得因我們向他們所起的誓而憤怒臨到我

們。」

21 領袖對會眾說:「讓他們活着吧。」於是他們照領袖所說的,為全會眾作劈柴

挑水的人。

22約書亞召了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欺騙我們說:『我們離你們很遠』

呢?其實你們就住在我們附近。

23現在你們當受詛咒!你們中間必不斷有人作奴僕,為我 神的殿作劈柴挑水的

人。」

24 他們回答約書亞說:「因為確實有人告訴你的僕人,耶和華-你的 神曾吩咐

他的僕人摩西,把這全地賜給你們,並要在你們面前除滅這地所有的居民。我們

因你們的緣故很怕自己喪命,就做了這事。

25 現在,看哪,我們在你手中,你看怎樣待我們是好的,是對的,就這樣做吧!」

26 於是約書亞就這樣對待他們,他救了他們脫離以色列人的手,以色列人沒有殺他

們。

27 那日,約書亞分派他們到耶和華選擇的地方,為會眾和耶和華的壇劈柴挑水,直

到今日。

講道大綱

1. 引言

2. 提防敵人,以假亂真(1-13)

3. 小心謹慎,事事求問(14-15)

4. 承擔後果,汲取教訓(16-27)

5. 總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