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1-11-07
創世記講道系列《起初・神!》罪惡之城


分類

講員

時段

李志旋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1兩個天使在傍晚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的城門口。羅得一看見,就起身
        迎接他們,臉伏於地下拜,
2說:「看哪,我主,請你們轉到僕人家裏過夜,洗你們的腳,清早起來再上路。」
       他們說:「不!我們要在廣場上過夜。」
3羅得懇切地請他們,他們就轉向他,進到他屋裏。羅得為他們預備宴席,烤無酵
        餅,他們就吃了。
4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的人,連老帶少所有的人,個個都來圍住那屋子。
5他們呼叫羅得,對他說:「今天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把他們帶出來,讓
        我們親近他們。」
6羅得出了門,把身後的門關上,到眾人那裏,
7說:「我的弟兄們,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
8看哪,我有兩個女兒,還沒有親近過男人,讓我領她們出來給你們,就照你們
        看為好的對待她們吧!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請不要向他們做這事。」
9眾人說:「站到一邊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扮審判官呢!現在
       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厲害。」眾人就往前衝向羅得,要攻破大門。
10那兩個人伸出手來,把羅得拉進屋子他們那裏,就關上門。
11他們擊打門外的人,無論老少,都眼睛迷糊,找門找得很煩躁。
12那兩個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這城中
                        所有屬你的人,你都要把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3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控告城內百姓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非常大,耶和華派
           我們來毀滅這城。」
14羅得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說:「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
                        毀滅這城。」他的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笑話。
15天亮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
           免得你因這城的罪孽同被剿滅。」
16但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憫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
                        以及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17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
          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8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不要這樣!
19看哪,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大施慈愛,救我的性命。但是我
           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追上我,我就死了。
20看哪,這城又近又小,比較容易逃到那裏。這不是一座小城嗎?求你容我逃到
           那裏,使我的性命可以存活。」
21天使對他說:「看哪,這事我也應允你,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
22你要趕快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做甚麼。」因此那城名叫
                                     瑣珥 。
23羅得到了瑣珥,太陽已經升出地面。
24當時,耶和華把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25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城裏所有的居民和土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26羅得的妻子在他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27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先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28面向所多瑪和蛾摩拉,以及平原全地觀望。他觀看,看哪,那地有濃煙上騰,
          好像燒窯的濃煙。
29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
           把羅得從傾覆中帶出來。
30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上。他和兩個女兒
           住在一個洞裏。
31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這地又沒有男人可以照世上的禮俗來
                         與我們結合。
32來!我們叫父親喝酒,然後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可以從我們的父親存留
           後裔。」
33於是,那晚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
           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4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看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晚我們再叫他
          喝酒,你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可以從父親存留後裔。」
35於是,那晚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
            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6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們的父親懷了孕。
37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38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講道大綱
1. 引言:

2. 使者探城、惡貫滿盈(1-11)


3. 羅得獲救、脫離險境(12-29)


4. 罪孽如影,禍及家庭(30-38)


5.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