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1-09-26
為永恆作好準備

分類

講員

時段

劉永泉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
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 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甚麼.鋤地呢、無力.
討飯呢、怕羞。
•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 他說、一百簍油.〔每簍約五十斤〕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
•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
•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
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

輔助經文
羅馬書1:18
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
的人。

羅馬書14:10b-12
10b.因我們都要站在 神的臺前。
11. 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
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

路加福音12:33-34
33.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豫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
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

箴言19:1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馬太福音25:37-40
37. 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
38.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
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哥林多前書4:1-2
•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
•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耶利米書15:19
19. 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
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

講道大綱
引言:聰明的管家在何處迷失?比喻的對象就是門徒!
        兩個失落的重要意識:永恆的意識(Eternity)與向神交賬的意識(Accountability)

1. 不義的管家竟受讚許:屬世管家的好榜樣?!
  - 他的危機與醒悟:作管家需向主人交賬,管家會因此有敬畏的心嗎?
    - 他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限制與機會,我們也認識自己的實況嗎?
    - 他懂得為未來打算:今世之子作事精明,我們也會有這樣的智慧嗎?

2. 光明之子當用今世的錢財為永恆效力:管家不二的追求
    - 不義的錢財會有無用的一天:今世的都是短暫的,人也留不住;
    - 藉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的「投資」能造就永恆的好處-永不壞的錢囊,
    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
    - 憐憫貧窮人的就是借給耶和華:這些關懷的服事若做在一個小子身上也就是
    做在主身上。

3. 一個僕人不能服事兩個主,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忠心”:對管家唯一的要求
    - 從小至大的法則: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
    - 從虛空至真實的法則:倘若在「今世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
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 從別人的至自己的法則: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
「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結語: - 我們知道自己管家的身份嗎?亦即世上所有都不屬於我們!(Steward)
        - 我們真願意事奉神以祂為主嗎?真的相信要向祂交賬嗎?(Accountability)
        - 神託付了甚麼給我們個人?又託付了甚麼給我們教會?(Trust)
        - 我們願意做個忠心的管家嗎?我們從主領受了甚麼恩賜、能力、感召或
              機會?我們願意遵祂的旨意行嗎?(Faithfulness)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