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重溫

2021-02-07
《門徒・主道》系列:盡人事、聽主命 – 凶險主保守

分類

講員

時段

梅朗軒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使徒行傳二十二22-二十三35 (和修版)

使徒行傳二十二22-30
22   眾人聽他說到這句話,就高聲說:「這樣的人,從地上除掉他吧!他是該死的。」
23   大家一邊喧嚷一邊摔衣裳,向空中撒灰塵。
24   千夫長下令把保羅帶進營樓,叫人用鞭子拷問他,要知道他們向他這樣喧嚷是甚麼緣故。
25   他們剛用皮條把他捆上的時候,保羅對站在旁邊的百夫長說:「一個羅馬人,又未被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是合法的嗎?」
26   百夫長聽見這話,就去見千夫長,報告說:「你要怎麼辦呢?這個人是羅馬人。」
27   千夫長就來問保羅:「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嗎?」保羅說:「是。」
28   千夫長回答:「我用了許多銀子才得到羅馬公民的身份。」保羅說:「我生來就是。」
29   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立刻離開他走了。千夫長一知道他是羅馬人,又因為曾捆綁了他,也害怕起來。
30   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就解開他,下令祭司長們和全議會的人都聚集,然後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

使徒行傳二十三1-35
1    保羅定睛看着議會的人,說:「諸位弟兄,我在 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着清白的良心,直到今日。」
2    亞拿尼亞大祭司就吩咐旁邊站着的人打他的嘴。
3    這時,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 神要打你!你坐堂是要按律法審問我, 你竟違背律法,命令人打我嗎?」
4    站在旁邊的人說:「你竟敢辱罵 神的大祭司嗎?」
5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因為經上記着:『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6    保羅看出他們一部分是撒都該人,一部分是法利賽人,就在議會中喊着:「諸位弟兄,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有關死人復活的盼望。」
7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派。
8    因為撒都該人一方面說沒有復活,另一方面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承認兩方面都有。
9    於是大大地爭吵起來;有幾個法利賽派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錯處;說不定有鬼魂或者天使對他說過話呢!」
10   那時爭辯越來越大,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命令士兵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12   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
13   參與這陰謀的有四十多人。
14   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發了重誓,若不先殺保羅就甚麼也不吃。
15   現在你們和議會要通知千夫長,叫他把保羅帶到你們這裏來,假裝要詳細調查他的事;我們已經預備好,在他來到這裏以前就殺掉他。」
16   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裏告訴保羅。
17   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青年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
18   於是百夫長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裏,求我領這青年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
19   千夫長就拉着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你有甚麼事告訴我呢?」
20   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把保羅帶到議會去,假裝要詳細查問他的事。
21   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若不先殺掉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都預備好了,只等你的允准。」
22   於是千夫長打發那青年走,囑咐他:「不要告訴人,你已將這些事報告我了。」
23   於是,千夫長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騎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九點往凱撒利亞去;
24   也要預備牲口讓保羅騎上,護送到腓力斯總督那裏去。」
25   千夫長又寫了公文,大略說:
26   「克勞第‧呂西亞向腓力斯總督大人請安。
27   這個人被猶太人拿住,快被殺害時,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士兵下去,把他救了出來。
28   因為我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罪狀,就帶他下到他們的議會去。
29   我查知他被告發是因他們律法上的爭論,並沒有甚麼該死或該監禁的罪名。
30   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立刻把他解到你那裏去,又命令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
31   於是士兵照所命令他們的,連夜把保羅帶到安提帕底。
32   第二天,由騎兵護送保羅,他們就回營樓去。
33   騎兵來到凱撒利亞,把公文呈給總督,就叫保羅站在他面前。
34   總督讀了公文,問保羅是哪一省的人;一知道他是基利家人,
35   就說:「等告你的人來到,我才詳細聽你。」於是他命令把保羅拘留在希律的衙門裏。



講道大綱

 引言




1. 發揮主賜位份(22:22-29)





2. 運用主賜能力(22:30-23:10)





3. 配搭主賜同工(23:11-22)





4. 順從主賜機遇(23:23-35)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