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察身而過,生命重盼望

證道搜尋




大家好,我是李芷欣 Jennifer,現在是Agape團契的一份子。我出生在一個基督教家庭,並從小跟隨父母返恩福。在別人眼中我一直都是個典型、乖巧的「信二代」。在成長中很長的一段時間我自覺比同輩們更認識跟聖經和信仰有關的知識,也因而感到驕傲。

在進入高中以前,我一直都恆常返教會;參加兒童部的主日學和創作園地,到後來在青少部的團契和敬拜隊事奉。但當面對備戰考公開試的壓力,我漸漸的疏於參與崇拜、團契和事奉的崗位。這樣的景況持續到大學,尤其我忙於學生組織的活動,後來甚至休學一年搬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去營運這個國際組織在當地的事務。我在外地的一年間並沒有教會生活,而靈命的維持也只靠斷斷續續的靈修、讀經或禱告。

在2016大約3、4月的時候,身在蒙古的我經歷了一場驚險的大病:眼睛周圍的皮膚莫明產生嚴重的過敏,而在稍微落後醫療系統和與當地人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我被逼著要在缺乏醫護訓練之際就用針筒為自己注射藥物。當時有跟不在身邊的父母交代,我們也一起向上帝禱告。很感謝神,我最終也康復痊癒。

不過與死亡察身而過的經歷也使我反思:其實生命可能就在我們不可預測的未來突然結束,那麼在這有限的人生中各種人、事、物的優先序該是什麼?我頭腦裡知道「標準答案」(聖經記載當耶穌被問到誡命中那一條是最要緊的: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29-31)),但我也誠實反省到自己在實際生活中其實並沒有把時間花在真正最重要的事上。帶著這番新啟發,後來回到香港繼續學業的我平靜地過了大學三年級的時光;我再次回到昔日的團契小組裡,也多花了時間跟家人相處和自己休息。

也許是覺得休息夠了,所以我在大學四年級的第一個學期又很自然地再次投入各種精彩的事情當中:課業、畢業研究、申請研究所、教學生、辦活動、接受媒體採訪、到內地主持活動⋯⋯記得我的日程緊湊的程度甚至是到我學期最後一門課的考試在一天中午完成後,當天晚上我就回家收拾行裝趕搭飛機去旅行。而在10多小時的航程中我還匆忙地在筆電的鍵盤上敲打著。結果在飛機降落後做的第一件事不是過關,倒是連結到機場的網絡把其實已經過了截止時間的畢業報告發送出去。面對匆忙的生活,我感覺身心靈都乏力。

到了寒假中能稍微喘息的時候,我收到了學校心理輔導員寄來問候的電郵,所以就找了輔導員聊天。在分享的過程中我發現了自己人生一直困在一個惡性循環中:抱著雄心壯志承擔許多責任,然後失敗或是成果強差人意,在質疑自己的同時又再次萌生各種充滿野心的企圖,希望能「翻身」證明自己很出色。而這一切皆源於渴望別人的認同和愛。

原來這麼多年來我雖然頭腦裡知道「神是愛」而且只有神的愛才能滿足我,但心裏還是沒有完全接受神這份完美的愛。配合著那段時間我所聽的講道和所讀的基督教書籍,我被提醒到我們人生的目的不在於向別人證明我們的價值。我們只要細心察看神如何精心地把我們每人都創造成獨一無二的人,又回想神賜下祂的獨生子降世捨生並用流盡寶血救贖我們,神的愛就明明白白的顯明了。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以弗所書 1:4-6)

我就是在這個時候看清自己的罪性和軟弱,並把心打開求耶穌成為我的生命主,從此立志學習和活出順服神的人生。

從前我把聖經裡的教導--如不可停止聚會、要不住的敬拜、過團契生活等等———視為一些選項,隨我選擇遵守與否;如今我知道這些是神對祂兒女的吩咐,即使在世俗眼光裡是微小的事卻是我人生中竭力要保守的。以前對於受洗這回事不慌不忙甚至並不上心;如今是頭一回積極參加了新生命新生活,準備接受水禮。面對團契裡的弟兄姊妹,我不再由比較中尋求優越感,而是謙卑敞開生命,體驗著同行和守望。

回轉向神前後最深刻的改變是陪伴身邊友人面對死亡兩次不同的感受。

我有一位年紀相約的朋友因為先天疾病突然發作而進院治療,連醫護人員也沒有把握能救他的性命。我記得他第一次發作的時候,我對生命的不確定性感到恐懼。因為擔憂不能立即回覆朋友「任何一個也可能是最後一個」的訊息會造成遺憾,所以每天晚上也睡不著。感謝神這位朋友的情況穩定下來也出院了,不過當時也後悔沒有向他傳福音。

後來同一位朋友在我回轉後又再次因病入院。聖經中吩咐: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 4:2)。我知道傳福音是神託付我們的使命,就被激勵向我這位朋友傳福音;這是我成為基督徒這麼多年第一次傳福音。除此以外,這次明白我朋友的生命在神手裡,心裏充滿前所未有的平靜安慰。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 4:6-7)

如今過著新生命的我心中總是有一股隱隱卻穩穩的喜樂和平安,我相信這就是神所應許的: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篇 1:2-3)我真的很感謝神找回我這一頭曾走迷的羊,讓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