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23-01-28
轉變中的盼望


分類

講員

時段

潘錦榮牧師

週六早上

證道搜尋




1. 「人子啊,你要對以色列群山說預言:以色列群山哪,要聽耶和華的話。

2.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仇敵說:『啊哈!這古老的丘壇都歸我們為業了!』

3. 所以你要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敵人使你荒涼,四圍踐踏你,要叫你歸其餘的列國為業,使你們成為各族的話柄與百姓的笑談;

4. 因此,以色列群山哪,要聽主耶和華的話。對那遭四圍其餘列國佔據、譏刺的大山小岡、水溝山谷、荒廢之地、被棄之城,主耶和華如此說;

5.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因妒火中燒,就責備其餘的列國和以東的眾人。他們快樂滿懷,心存恨惡,將我的地佔為己有,視為被拋棄的掠物。

6. 所以,你要指著以色列地說預言,對大山小岡、水溝山谷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妒忌和憤怒中宣佈:因你們曾受列國的羞辱,

7. 所以我起誓說,你們四圍的列國要擔當自己的羞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8. 「以色列群山哪,要長出枝條,為我子民以色列結出果子,因為他們即將來到。

9. 看哪,我是幫助你們的,我要轉向你們,使你們得以耕作栽種。

10. 我要使以色列全家在你們那裏人數增多,城鎮有人居住,廢墟重新建造。

11. 我要使人丁和牲畜在你們那裏加增,他們必生養眾多。我要使你們那裏像以前一樣有人居住,並要賜福,比先前更多;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2. 我要使我的子民以色列在你們那裏行走,他們必得你為業;你就成為他們的產業,不再使他們喪失兒女。

13.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人對你們說『你是吞吃人的,又使國民喪失兒女』,

14. 所以你必不再吞吃人,也不再使國民喪失兒女。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5. 我使你不再聽見列國的羞辱;你必不再受萬民的辱罵,也不再使國民絆跌。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6.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7. 「人子啊,以色列家住本地的時候,所作所為使那地玷污。他們的行為在我面前,好像婦人在經期中那樣污穢。

18. 所以我因他們在那地流人的血,且以偶像使那地玷污,就把我的憤怒傾倒在他們身上。

19. 我將他們分散到列國,四散在列邦,按他們的所作所為懲罰他們。

20. 他們到了所去的列國,使我的聖名被褻瀆;因為人談論他們說,這是耶和華的子民,卻從耶和華的地出來。

21. 但我顧惜我的聖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國中褻瀆的。

22.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我做這事不是為你們,而是為了我的聖名,就是你們在所到的列國中褻瀆的。

23. 我要使我至大的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遭褻瀆,是你們在他們中間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4. 我必從列國帶領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領你們回到本地。

25. 我必灑清水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絕一切的偶像。

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

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28.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祖先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29. 我要救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也要令五穀豐登,使你們不再遭遇饑荒。

30. 我要使樹木多結果子,田地多出土產,好叫你們不再因饑荒被列國凌辱。

31. 那時,你們必追念自己的惡行和不好的作為,就因你們的罪孽和可憎的事厭惡自己。

32. 你們要知道,我這樣做不是為你們。以色列家啊,你們當為自己的行為抱愧蒙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3.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罪孽的日子,必使城鎮有人居住,廢墟重新建造。

34. 這荒蕪的土地,曾被過路的人看為荒蕪,現今卻得以耕種。

35. 他們必說:『這荒蕪之地,現在成了像伊甸園一樣;這荒涼、荒廢、毀壞的城鎮,現今堅固,有人居住。』

36. 那時,在你們四圍其餘的列國必知道,我─耶和華修造那毀壞之處,開墾那荒蕪之地。我─耶和華說了這話,就必成就。

37.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回應以色列家的求問,成全他們,增添他們的人數,使他們多如羊群。

38. 在耶路撒冷守節時,作為祭物所獻的羊群有多少,照樣,荒涼的城鎮必為人群所充滿;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引言:

內容:

1. 以色列地:從荒涼變為豐盛 (v.1-15)

2. 以色列民:從污穢變為聖潔 (v.16-38)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