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22-06-26
創世記講道系列《起初・神!》約瑟被囚,蒙神施恩?!


分類

講員

時段

葉佩莊傳道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午堂

證道搜尋




21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監獄長的眼前蒙恩。
22監獄長就把監獄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在那裏的一切事都由他處理。
23任何交在約瑟手中的事,監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都順利。

創四十1-23
1這些事以後,埃及王的司酒長和司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
2法老就對司酒長和司膳長兩個官員發怒,
3把他們關在護衛長府內的監獄裏,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就伺候他們。他們被關了一段日子。
5關在監獄裏的這兩個人,就是埃及王的司酒長和司膳長,在同一個晚上各自做了一個夢,每個夢都有自己的解釋。
6到了早晨,約瑟來到他們那裏看他們,看哪,他們很憂愁。
7他就問一同關在他主人府內法老的官員,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8他們對他說:「我們各自做了一個夢,卻沒有人能講解。」約瑟對他們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 請你們把夢告訴我。」
9司酒長就把夢告訴約瑟,對他說:「在我的夢中,看哪,有一棵葡萄樹在我面前,
10樹上有三根枝子。枝子發了芽,開了花,結出串串成熟的葡萄。
11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把杯遞到他手中。」
12約瑟對他說:「夢的解釋是這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13三天之內,法老要讓你抬起頭來,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像先前作他的司酒長一樣。
14但你得福的時候,請你記得我,向我施慈愛,在法老面前提起我,救我出這監牢。
15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裏也沒有做過甚麼,好叫他們把我關在牢裏。」
16司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在我夢中,看哪,我頭上頂著三個裝餅的籃子;
17最上面的籃子裏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籃子裏的食物。」
18約瑟說:「夢的解釋是這樣:三個籃子就是三天;
19三天之內,法老要讓你抬起頭來,身首異處,把你掛在木架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20到了第三天,正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擺設宴席,使司酒長和司膳長從眾臣僕中抬起頭來,
21讓司酒長官復原職,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卻把司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講解的。
23然而,司酒長不記得約瑟,竟忘了他。

講道大綱

1. 引言





2. 約瑟被囚,神仍施恩 (創三十九21-23,四十1-8)






3. 約瑟解夢,神予恩賜 (創四十9-19)






4. 約瑟助人,人卻忘本 (創四十20-23)







5.  結論:人在困難中,不忘神同在施恩;盡己力行善,人忘本神仍記念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