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9-11-24
2019-11-24 恩絕望中的覺醒福中心中堂 / 恩福中心午堂


分類

講員

時段

鄭昌牧師

2.恩福中堂, 3.恩福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耶利米哀歌1:1-22(和合本)

1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
2 他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他的‧他的朋友、都以詭詐待他、成為他的仇敵。
3 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他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他的、都在狹窄之地、將他追上。
4 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他的城門淒涼、他的祭司歎息‧他的處女受艱難、自己也愁苦。
5 他的敵人為首‧他的仇敵亨通‧因耶和華為他許多的罪過、使他受苦‧他的孩童被敵人擄去。
6 錫安城的威榮、〔城原文作女子下同〕〔城原文作女子下同〕全都失去‧他的首領、像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前、無力行走。
7 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時、就追想古時一切的樂境。他百姓落在敵人手中、無人救濟‧敵人看見、就因他的荒涼嗤笑。
8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為不潔之物‧素來尊敬他的、見他赤露就都藐視他‧他自己也歎息退後。
9 他的污穢是在衣襟上‧他不思想自己的結局‧所以非常的敗落、無人安慰他。他說、耶和華阿、求你看我的苦難、因為仇敵誇大。
10 敵人伸手、奪取他的美物‧他眼見外邦人進入他的聖所‧論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會中。
11 他的民都歎息、尋求食物‧他們用美物換糧食、要救性命。他們說、耶和華阿、求你觀看、因為我甚是卑賤。
12 你們一切過路的人哪、這事你們不介意麼‧你們要觀看、有像這臨到我的痛苦沒有、就是耶和華在他發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
13 他從高天使火進入我的骨頭、剋制了我‧他鋪下網羅、絆我的腳、使我轉回‧他使我終日淒涼發昏。
14 我罪過的軛、是他手所綁的、猶如軛繩縛在我頸項上‧他使我的力量衰敗。主將我交在我所不能敵擋的人手中。
15 主輕棄我中間的一切勇士、招聚多人〔原文作大會〕攻擊我、要壓碎我的少年人‧主將猶大居民踹下、像在酒醡中一樣。
16 我因這些事哭泣‧我眼淚汪汪‧因為那當安慰我、救我性命的、離我甚遠‧我的兒女孤苦、因為仇敵得了勝。
17 錫安舉手、無人安慰‧耶和華論雅各已經出令、使四圍的人作他仇敵‧耶路撒冷在他們中間、像不潔之物。
18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這樣待我、是因我違背他的命令。眾民哪、請聽我的話、看我的痛苦、我的處女和少年人、都被擄去。
19 我招呼我所親愛的、他們卻愚弄我‧我的祭司和長老、正尋求食物救性命的時候、就在城中絕氣。
20 耶和華阿、求你觀看、因為我在急難中‧我心腸擾亂‧我心在我裏面翻轉‧因我大大悖逆‧在外刀劍使人喪子、在家猶如死亡。
21 聽見我歎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卻無人‧我的仇敵、都聽見我所遭的患難‧因你作這事、他們都喜樂。你必使你報告的日子來到、他們就像我一樣。
22 願他們的惡行、都呈在你面前‧你怎樣因我的一切罪過待我、求你照樣待他們‧因我歎息甚多、心中發昏。



引言:




內容:
1/ 落差中的傷痛(V.1-7)

A. 環境的逆轉(V.1)
- _____:(人多:獨坐)
- _____:(為大:寡婦)
- _____:(王后:進貢)

B. 關係的逆轉(V.2)
- ____變敵人

C. 情緒的逆轉(V.3-4)
- 無____(關係)(V.2)
- 無____(安全感)(V.3)
- 無____(氣氛)(V.4)

D. 能力的逆轉(V.5-6)
- 敵人為首:自己的領袖無能
因此:V.7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時,就追想古時一切的樂境


2/ 認罪中的呼求(V.8-11)
A. 承認罪惡(V.8-9)

B. 承擔____(V.10-11)

C. 誠心呼求(V.9,V.11)


3/ 回轉中的鑑戒(V.12-22)
在這段經文中出現…3次「看」;(V.12,V.18,V.20)
A. 第一次:請________看-看他所受的苦V.13-17

- 自身受的痛苦(V.13-14)

- 身邊人同受痛苦(V.15-17)


B. 第二次:請____看-看他所受的苦(V.18-19)

- 社會的____(處女和少年人-被擄去)(V.18)

- 社會的____(祭司和長老-在城中絕氣)
(V.19)

C. 第三次:請__看V.20-看什麼?
- 看裡/外的交戰(V.20)

- 看「報告」,看「呈請」(V.21-22)
原因是基於神的公義(V.18)「耶和華是公義的」。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