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9-06-15
要「離開」,要「進入」


分類

講員

時段

蘇穎智牧師

週六早上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希伯來書6:1-3(新標點和合本)

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
2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
3  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

引言:

— 從神學院設立的使命與目的說起:
— 恩福神學院的Motto:
- 聖言裝備、承傳使命
- 敬虔事主、牧養羊群



建立教義基礎:






內容:

(一) 要「離開」什麼?

不少人的誤解:以為信徒不再需要堅持初信時的核心信仰。只重視追求更多深奧的神學思想、人的哲學或知識。



1) 是與「基督道理」的內容有關:
這肯定是與基督為人的罪被釘死、復活,將赦罪與復活的盼望帶給人有關。
2) 是與「基督道理的開端」有關。
a) 「開端」的原文是「arche」。
b) 可1:1「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是與耶穌基督的福音有關,又是與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有關;而「起頭」的原文是「arche」。
兩段經文的「arche」完全是同一個字,而且同樣是與耶穌基督的福音有關的。
i. 可1:1-3說,這「起頭」乃是舊約先知對主基督來世的預言。
ii. 這起頭是與猶太教/舊約猶太人的宗教禮儀有關,包括:

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永遠審判等。但絕不是基督教的信仰內容。

可見,希伯來書作者要信徒離開的,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2:6-9所說的。
1) 基督還未來世前的預言。
2) 是隱藏的本來是神奧秘的智慧。
3) 不是世上的智慧。
4) 不是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滅亡之人的智慧。

因為他們沒有親身經歷過,未看見過、未曾聽過、他們的心也未曾想到過的。

(二) 要「進入」什麼?
聖經說,是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
1) 「完全」原文是:
「teleioteta」,與約19:30主所說的「成了」(tetelestai)出自同一個字根「teleo」。
所以,「完全的地步」就是主基督救贖的工作已經完成了的時候。
2) 路9:23說,「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 保羅又說,「因為我曾經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

結論:
目前神學教育對這不能離棄之「基督道理的開端」面對各種嚴峻的威脅:
1) 用各種人的學說,深奧的神學名詞,取代了最基本的神的話,而中心就是「主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的信息。
2) 只注重學術,卻不將焦點放在建立「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主的人。」
3) 培養的學生,只注重學位及其神學院在世界上的排名或名聲,卻不是為致力於建立、奮興及發展教會的牧者。
4) 產生出來的畢業生,越來越多注重自己的前途、福利、舒適與否的生活,而不是專注建立「為自己無所求,為主求所有的基督精兵」。

看看早期來華宣教的宣教士,他們的生活方式,與我們今天的傳道人/宣教士的生活方式,有何等大的分別啊!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