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9-02-10
撒母耳記系列 (34) - 一生要頌讚神


分類

講員

時段

秦路生牧師

3.恩福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撒母耳記下22章(和合本修訂版)

1 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所有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用這詩的歌詞向耶和華說話。
2 他說: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
3 我的 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碉堡,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救主,救我脫離兇暴的。
4 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5 死亡的波浪環繞我,毀滅的急流驚嚇我,
6 陰間的繩索纏繞我,死亡的圈套臨到我。
7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 神呼求。他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的呼求進入他的耳中。
8 那時,因他發怒地就搖撼震動;天的根基也戰抖搖撼。
9 他的鼻孔冒煙上騰;他的口發火焚燒,連煤炭也燒著了。
10 他使天下垂,親自降臨;黑雲在他腳下。
11 他乘坐基路伯飛行,在風的翅膀上顯現。
12 他以黑暗和聚集的水、天空的密雲為四圍的行宮。
13 因他發出光輝,火炭都燒著了。
14 耶和華在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聲音。
15 他射出箭來,使仇敵四散;發出閃電,擊潰他們。
16 耶和華的斥責一發,鼻孔的氣一出,海底就顯現,大地的根基也暴露。
17 他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
18 他救我脫離我的強敵,脫離那些恨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
19 我遭遇災難的日子,他們來攻擊我;但耶和華是我的倚靠。
20 他領我到寬闊之處,他救拔我,因他喜愛我。
21 耶和華必按我的公義報答我,按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
22 因為我遵守耶和華的道,未曾作惡離開我的 神。
23 他的一切典章在我面前,他的律例我也未曾丟棄。
24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持守自己遠離罪孽。
25 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在他眼前按我的清潔賞賜我。
26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善待他;
27 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歪曲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28 困苦的百姓,你必拯救;但你的眼目察看高傲的人,使他們降卑。
29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燈;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
30 我藉著你衝入敵軍,藉著我的 神跳過城牆。
31 至於 神,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純淨的。凡投靠他的,他就作他們的盾牌。

32 除了耶和華,誰是 神呢?除了我們的 神,誰是磐石呢?

33  神是我堅固的保障,他為我開完全的路。
34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使我站穩在高處。
35 他教導我的手能爭戰,我的膀臂能開銅造的弓。
36 你賜救恩給我作盾牌,你的庇護使我為大。
37 你使我腳步寬闊,我的腳踝未曾滑跌。
38 我追趕我的仇敵,消滅他們;若不將他們滅絕,我總不歸回。
39 我滅絕了他們,打傷了他們,使他們站不起來;他們都倒在我的腳下。
40 你曾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爭戰;也曾使那起來攻擊我的,都服在我以下。
41 你又使我的仇敵在我面前轉身逃跑,使我能殲滅那恨我的人。
42 他們仰望,卻無人拯救;就是呼求耶和華,他也不應允。
43 我搗碎他們,如同地上的灰塵;踐踏壓碎他們,如同街上的泥土。
44 你救我脫離我百姓的紛爭,保護我作列國的元首;我素不認識的百姓必事奉我。
45 外邦人要向我投降,一聽見我的名聲就必順從我。
46 外邦人要喪膽,戰戰兢兢地出營寨。
47 耶和華永遠活著。願我的磐石被稱頌,願 神-救我的磐石受尊崇。
48 這位 神為我伸冤,使萬民服在我以下。
49 他救我脫離仇敵,又把我舉起,高過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救我脫離殘暴的人。
50 耶和華啊,因此我要在列國中稱謝你,歌頌你的名。
51 耶和華賜極大的救恩給他所立的王,施慈愛給他的受膏者,就是給大衛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引言:(vv.1-4)


內容:

1. 見證神的作為(vv.5-31)



2. 回顧神的幫助(vv.32-46)



3. 頌讚神的美善(vv.47-51)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